2014年7月2日 星期三

生氣的源頭

大部分在我大學以後認識我的朋友 
都會覺得我是個很平靜很平穩的人
個性不是太激烈
好像也很少大哭大笑發瘋生氣的情緒
其實是你們傻傻的被騙瞭 

但是發現自己血液裡還是有衝動的分子
有時候還是會被奇怪的事激怒
雖然知道不要跟人家計較
心胸要開闊
肚子裡要能夠裝一艘船(?)
但是道行還是很低 無法控制自己某些像自然反應般突然冒出的憤怒情緒

我覺得發怒的過程就像點火柴
只需用手輕揮 不到一秒 火柴就著火了 
要讓自己不生氣 彷彿試著停止一根畫下去的火柴
必須抓緊在手畫下去的前一刻
把那隻手打掉 停止那一連串的連鎖反應
換句話說
要避免發怒 所需要的不只是察覺自己生氣的源頭/念頭
還得有能力當機立斷
知道"我不能被這念頭影響隨它起舞 不然下一秒我就成了那個頭上長出兩隻愚蠢的角 生著悶氣的傻子"
然後模仿武俠小說的武俠氣魄: 被劇毒暗器扎了手馬上把那隻手斬斷 不然毒藥一旦蔓延到全身就回天乏術了 (小說看太多)

我想我需要的 
是那精準的判斷力<察覺那負面念頭> 和立刻調適自己的豁達<放下念頭> 
才能達到不被情緒左右的境界
才能不被衝動給控制

但說來簡單  要實行卻不簡單!
所以我們今生才會生成人 生成一個凡夫 注定要在這娑婆世界中修行
修好才能"畢業"...

恩到底我這篇在寫些什麼呢...
今天中午在食堂吃了飯之後總覺得哪裡怪怪的
應該是吃了奇怪的東西才會寫出奇怪的部落格文章吧!
大家也要小心點優! >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