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日 星期一

最難的就是第一天~day 1 橫跨Pyrénées 比利牛斯山 朝聖者之路 西班牙

第0日 坐飛機抵達

第一天比預計的3PM提前半小時到達巴黎機場
我還一邊感謝那位機長一邊想說這樣多半小時 我緊湊的行程應該能稍微放輕鬆一點。
我只抓一個小時出關,眼前排隊出關的人雖不多,但我發現法國人的動作實在是太慢了!尤其我排的這條線 那個悠哉法國叔叔可以說是眼盲 完全沒看到後面大排長龍。
最後多出的半小時就醬因為慢吞吞的作業時間而消逝
想哭。也想揍人⋯
最後是因為多出一條線才好一點。

好不容易過了關 我直接衝去坐法國地鐵RER B 卻發現無法機器買票。
又得排隊買票!
而看倌可想而知,又是慢吞吞的作業人員!
我只能瞪著眼前蝸牛慢的年輕小哥。如果眼神可以攻擊人,那小哥可能已經要送醫院了。

我會這麼急是因為今天火車票,住宿,以至於明天火車票及前五天住宿都已訂好。不是不能改只是超級麻煩。但是我發誓 如果有下次 我的時間絕對不會再抓這麼緊了。真正體會到法國所有人動作之慢!
雖然最後平安順利但是讓我這急驚風等了又等 這過程實在太煎熬了。

買好票跳上電車,還要去某站轉地鐵。最後到Gare Montparnasse 一個大站搭火車。(會這麼麻煩是因為剛好配合我飛機抵達時間) 話說法國真的太自豪了,啥都只有法文,對外國旅客不方便!我是更自豪(是傻吧)不願去學你們的法文。但是就要好好計算時間 才知道到站了沒有 因為廣播站名也全是聽不懂的法文
幸好最終安全抵達還有時間買個水。

在Montparnasse地鐵轉車
Montparnasse火車站是一團亂,也幾乎沒有人員幫你。不會搭就自求多福,自生自滅。幸好我還是搭上了。
坐4小時火車,一開始看鄉間風景覺得美美的。但是坐兩小時後屁股就很痛。時差很睏但是又忍著不睡晚上才睡。老實說有點痛苦。

晚上9:47 在顛簸四小時後終於抵達法國小鎮Bayonne
我之前訂好一間論壇路人推薦的民宿。但卻沒注意這民宿離車站有1.4公里!訂的時候不知為何忽略了這麽重要的一點。(需要吃藥了)
不過幸好1.4公里走起來是美美的法國橋景。對於屁股痛的我這美景很有撫慰效果。
第一次來法國。目前只有景色很喜歡。

走到那附近 還先問了彈吉他的嬉皮風鄰居誰叫他窗戶開著賞星星 方便被奇怪背包客路人問話 哈哈
我推開正確的門 一個法國奶奶迎接我。好像為了等我還沒睡,真歹勢。她帶我上一間房間,六個床上下鋪只有我一人!開心!隔壁房間卻是滿的。我驚喜了一下,結果奶奶說其他三個本來要來這間的 他們訂了房但是沒趕上車,今晚留在巴黎。我起雞皮疙瘩⋯如果我今天哪個環節出了錯就有可能發生在我身上了⋯  奶奶我要睡覺了別跟我講這個~這個故事比鬼故事還恐怖啊啊!

半夜就因時差醒了哭哭
溫馨小提醒:強烈建議爬山前多留一天調時差。

第一日 SJPP到Roncesvalles

隔天一早,約好的六點半下樓 看見奶奶準備的豐盛早餐! 奶奶笑著跟我說了法語 應該是早安的意思 讓我無比溫暖
有蘋果乾的法國麥片好吃! 其他旅客都是講法文,幾乎無法交流。但是奶奶還是熱情的介紹我是洛杉磯來的演員。哈哈。明明是她一聽我洛杉磯來的就問我是不是演員,因為她上一個客人就是,我只說剛好我做過跑龍套的。結果她好像以為只要是洛杉磯來就是演員 所以我只好飾洛杉磯來的演員一角
還問我會唱歌嗎?(奶奶您是看了Lala Land?) 很可愛單純的奶奶
離開前送奶奶一個台灣茶茶包。她很開心。

七點出門,一開門天還黑的囧。
早上回車站的1·4公里真的是小菜一碟 走得熟門熟路的哈
坐一小時火車到San jean pied de port 這是傳統朝聖者之路的起點。是個超級美的小鎮。*可惜我用手機寫,現在還無法在部落格上傳照片。
我先去寄送行李,早早查好他們有行李寄送服務,為了朝聖者能輕鬆走,幫你將笨重的行李和背包送到今晚的住宿地。我想時差中的我一定需要。所以我離開前還先寫信叫他們等我的背包,因為一般八點就收背包了可是我九點才到鎮上。事實證明我是對的哈。弱雞必送喔!
切記切記。

九點多Sjpp幾乎是個空城街上沒人。後來才知道這時間大家早出發啦!我還在那邊閒晃很久真是超級蠢蠢的菜鳥。路上還遇到一個法國叔叔放假來玩。他帶我去一個朝聖者必經門口拍照。原來還有這麼一個門。要不是叔叔指點我還真錯過了
之後我還悠哉悠哉的晃去服務中心,服務人員印了我的朝聖者護照的章。
那爺爺聽我一天要爬整座山直接抵達山下Roncesvalles 驚了一下。我後來才知道為何。因為這實在是個很大的挑戰!我這一看就是弱雞還背個流浪漢似的小包(大包送走了)我可以聽見爺爺心裡就是一句你行嗎!我要是知道我即將經歷的是什麼我也會這樣問自己吧。雖然我早查好整趟最難就是這第一天的山,但我以為送走了行李就ok了。事實證明理想是美好的,現實是殘酷的(如果你是弱雞)

今日一句:我想闖朝聖者之路需要的是一點點衝動,像結婚一樣,不要想太多也不要知道太細,不然就成不了。哈哈

回到正題 爺爺驚完還是很仔細的拿地圖給我並告訴我哪條危險不要走。我認真記好。最後也買(捐獻制度)了一個象徵旅途的貝殼綁在包上,上路。貝殼是朝聖者之路的象徵。之後很常看見各種紀念品都會印上貝殼。連正式的西班牙政府路標上 有時候也有貝殼 其實是很有意義的一個象徵 所以幾乎所有朝聖者的包上都會掛上一個貝殼 之後我也是從看人家背包來分辨他是不是我們朝聖者(pilgrim / peregrino)的一員

話說今天可是有25公里要走呢!  終於出發~~
一路爬上,都是上坡。很快就感謝自己山下買了手杖。因為很有用。爬了超級久才到orisson,離起點8公里處。但實體感受是16公里orz

說來原本我是想住orisson 民宿的。美國論壇上都推薦第一次走的人第一晚住在山上,第二天再走剩下的17公里。只是我一週前寫信預約時他們說已滿!沒想到這麼人氣強強滾。但他們說可以住離orisson快一公里外的小旅館,晚餐是和orisson人一起吃。他們強烈建議的是初次朝聖者參加orisson的晚餐,說可以認識朋友&了解情況,甚至是認識整趟旅程的朋友。
我考慮了一下,雖然晚餐一起吃,但晚上要自己走黑黑山路回旅館就想算了。

過了orisson繼續爬,說真的景色實在太美了。一隻隻牛和馬點綴著草原。若不是路太艱辛真想好好享受風景。
遇上一隊比利時的團。他們都是中年以上但是步伐走得好快!我幾乎跟不上他們。中午就坐在山上高點眺望著綠色的山一邊吃自己帶的水果。跟比利時團一起。一個媽媽還分給我一半的水!感謝~最後還亂入了他們的合照囧。
之後就默默被他們拋下⋯只怪自己速度太慢。

但是我一個人也很自在。
我真的很愛這山景。這座山真的是仙氣飄飄。每個人好似都染上雲霧,不是凡人了。除了我還是個凡夫。
半路上遇到兩個Scotland來的爺爺John and James。我就說他們都是聖人的名字(因為st John and st james都是常見的聖人)他們覺得很好笑。 後來就和他們兩個一起走。
山路崎嶇,尤其後面一直下坡。如果不是跟他們邊聊天邊走會我想我可能會因疲倦而想放棄。雖然他們的蘇格蘭腔調超重有些連我都聽不懂,但還是聊得無比愉快。

不過話說要放棄也無此選擇。這座山荒到不能再荒了。山道上幾乎連一台車也沒有經過。所以就算走不下去也只能硬著頭皮走下去!
兩個蘇格蘭爺爺最後變成我支持下去的支柱。怎麼說呢?因為他們兩個都70歲!70!(若是亞洲人是幾乎沒聽聞過的!)而且他倆的速度一個比我快,另一個半年內要換膝蓋的跟我一樣快!雖然他們是有每天走十公里的訓練但仍然很不容易。我們一起走完最後四公里急速下坡。當晚我成廢人他們還可以繼續走。

之後我只要想起他們,立刻成為我堅持的力量。

後來遇到好多六十幾七十歲的退休人士都來走。大家堅韌的精神讓我好佩服。
我只覺得,我們吃得好睡得飽,為何還為小小事困擾、抱怨、哀天哭地⋯至少您的膝蓋還每天帶您走過生活。我只有感謝。這是我第一天學到的第一件小事,分享之。

雖然我一路心裡暗暗擔心james的膝蓋,不過幸好我們一起平安走到了Roncesvalles 闢護所。到時已經5點多。幸好我有事先訂,因為一百多人的闢護所當晚全滿。晚到的人還被趕走。要再走六公里才有小鎮..我替他們崩潰
(後來聽說今年九月人特別多剛好讓我趕上)

我太累先去洗澡。
當熱水一沖我莫名感動。
在這種身心疲累的時刻 任何東西只要是文明就很感動。(說好的仙氣呢)

重點是身體非常累  我幾乎很少這麼累過。
後來看手機紀錄。媽媽咪啊,我今天竟然爬了179樓!真是立刻刷新我人生新紀錄。但是對自己的身體狀況也很沒把握。腿痛膝蓋更痛,每次蹲下就感覺自己膝蓋很像是80歲的膝蓋,幾乎蹲不下去。
這樣下去我能撐多久?對自己身體狀況無法把握,這是我最擔心的事。

一拐一拐走去吃晚餐,主菜是一條完整的魚,做得很好吃。
離開餐廳前還被旁邊一對夫婦攔下,和他們聊了一下。但是我們坐在外頭,晚上風很涼,我實在撐不久只好早早告退,拖著我疲累不堪的身子去睡了。
今天是很長很長的一天。我很慶幸自己熬過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