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5日 星期五

也很精采的第二天~day 2 Roncesvalles to zubiri 朝聖者之路 第二天

第二天 Roncesvalles to zubiri

昨晚全身酸痛,膝蓋痛蹲不久,感覺身體像老人。
晚上早早睡了但因時差睡不著。廁所馬桶一沖就響徹整間50人的長房間。我想很多人應該很生氣吧 除了修養好的我以外
其實我只是時差本來就睡不著所以沒差囧

半夜除了大家鼾聲,我突然聽到一個奇怪鼾聲。與其鼾聲不如說是一種綿長的氣流聲。重點是每個段落長到人類呼吸不可能的長度。(躺在那聽很久)
像是機器人的鼾聲。
大房間裡幾個人生氣的嘀咕著,是誰帶了什麼奇怪的東西來? 但是誰也不知是啥
我的猜測是空調聲音?
因為是個大房間,雖然每四床就有牆隔著,設備也很新,但打鼾磨牙走路睡袋摩擦等等,聲音真很多。不過大家也只能忍受 或是帶耳塞
這就是闢護所 第一晚就有深刻體驗(而這間還算好的呢!)

早上五點半就有人起床洗刷。想睡的人剛好繼續睡不著orz。
我發現大家都超早起!想睡晚還會心虛。只好跟著六點半起來(已算晚)整裝上路。但是身體好累,到處痛。

我是跟三個澳洲的人同間。其中兩個都是grandma奶奶級的!本來我是下舖但後來把下舖讓給他們。她先生睡另一個上鋪。我是不可能讓奶奶爬上爬下的。所以她一問當然換。而且上鋪竟然沒有欄杆。睡死了如果滾下去可是會鬧人命的。幸好我睡覺不太會動。

額外一句:我覺得我們亞洲人真的要加油!外國人阿嬤年紀來爬的一卡車,卻沒見過年紀大點的亞洲人。明明我們身強體壯的也不比人少。

早餐在隔壁餐廳。外頭好冷天還沒亮。七點小餐廳人爆多服務生超忙。我只得到一片比一般略長一點的烤土司自己塗果醬,還有咖啡自己取。
剛開始旅程的我 覺得今兒早餐好簡陋。沒想到之後發現他們真的早餐就是只吃這樣。並非這家特別簡陋。
同桌有一個墨西哥女孩,只簡單招呼一下。沒想到之後會變好朋友。那是後話。

重點來了。坐我旁邊是個西班牙男子。看起來年輕但是頭髮是灰色的,我想應該是染成灰的。他長的帥帥的,有股頹廢風我想是很多人的菜吧。我們只小聊了一下,重點是他說他是騎單車走camino的。騎單車只要十天。十天!!我有點心裡崩潰。小妹我得要靠我的雙腿走一個多月..才到達同一個地方
還想多聊 不過他英文太差我西文太弱。沒法多做溝通。直到我上路之後在森林小徑裡立刻被他單車輕鬆超越。他還回頭對我說聲buen camino!這是這條路上大家朝聖路上的問候語 通常聽了會很溫暖~但我只想叫他載我一下可以嗎orz

不過得說今天是目前為止我最愛的一段路。(寫時目前已走一半)
早上先經過一條森林小路,再走過滿佈綠色草原的牧場。我想是因為在山邊,整條路仍殘留仙氣飄飄的餘韻。當太陽升起,照著路旁的蜘蛛網。仔細一看 每一個網都很完整,因為露水閃閃發光。美的像一幅幅畫。看著大自然畫出的美景 我的心情也好透徹。
還有牛群,讓我想到昨日皮里牛斯山上的牛。應該不是凡牛(你們是神牛!)他們走路很有模特兒的架勢。緩慢的卻很有架勢。再加上頸上牛鈴叮噹響。清晨陽光下的這一刻讓我滿心都是愛。如果整趟都是這麼美,我一點也不會累。

一隻小牛走散了在欄旁直鳴叫。我好想幫他~但是沒有辦法幫。而且說真的他要找的牛群就在草原的另一頭而已。姊都看得到他們了。只能說聲小朋友,加油!

翻山越嶺終於走到第一個城。是個可愛小鎮。可是整個城是空的街上無一人。後來才慢慢習慣。因為西班牙人起得晚,店都是十點上下才開。早上小鎮都很空。店也都沒開。除非是做朝聖者的生意才會特別早開 大概六點半哈哈。
走一走又要爬。但是上山下海也只能順著箭頭繼續走。但是比起昨天 今天可真是小蛋糕一碟。景色又優美,感覺很不錯!(也是因為今天也寄了背包到下一站的緣故才得以背後輕鬆)
心裡湧上一些念頭。「這是跟自己對話,面對自己的好時候」

今日有感:很多人會超車經過你 但是不要著急
每個人的步伐都不同 沒有必要趕著或超越別人。這不是比賽。
人生也是一樣
適當休息才能走得更遠。

走到一半 原本好好的突然有點暈眩 才發現自己好餓好餓。早餐一片麵包的確不夠。但是我的備用食物都在寄走的大包裡...如果是慢慢發覺餓就算了。沒想到血糖會一瞬間下降這麼多!真是一種奇怪的新體驗。下一個村又不知道還多遠。正懊惱著 沒想到會遇到那個黃T歐吉桑。黃T歐吉桑是一早路上遇見的當地西班牙中年男子 那時箭頭消失了 路上只有他 就問他怎麼走 他好心指路給我 原來要在一個像是人家院裡的地方彎過去。我還在感謝他呢。卻在一小時後的路口巧遇!我對他笑 他看我好像覺得不是很舒服的樣子 我也沒說 他就從他車裡拿出一包巧克力 打開了給我幾顆!一看就是他自己吃的東西 我很感激的收下了~不忘說聲GRACIAS!真是天助我也 我想他是我遇到的第三個天使(前兩個是一起下山的爺爺)好吃的巧克力一吃 血糖一升 幸福感也升到爆表!

然後過一會兒又餓了 這也餓得太快了吧
我突然想到背包裡有第一天法國奶奶早餐叫我們可以用麵包做個三明治當午餐 後來沒吃的麵包夾火腿片
我一般不是很愛麵包 尤其那種硬硬的長麵包 為何這麼乾巴巴還會吃到嘴巴受傷
而且還只夾片肉 平常會被我小小鄙視
不過現在超餓 也由不得我選 立刻拿出來邊走邊吃
放了一天的麵包硬得很 但是我慢慢咀嚼
吃出了麥子的香氣
火腿帶出一點點的鹹味 錦上添花
我彷彿可以眼見麵包師傅努力地揉麵團
還有體會到火腿工廠所有幫忙將肉製成火腿的人們的辛苦

或許是配上這美景
或許是我肚子餓
或許是我決定拋棄所有世俗規定執著成見
所以有多餘的心力來真正的感受
我只覺得這平凡的麵包超級好吃!
好吃到我有點感動
原本可能會因為放太久而進垃圾桶的食物 就這麼被我當作寶貝吃完

吃完我又有了新體會~鏘鏘
所有浪費食物成習慣的地球人
都應該來走這段CAMINO朝聖之路 (然後不要給他太多錢花)
保證回去以後 洗心革面 再不浪費丟棄食物 再不會點太多吃不完的菜
會好好珍惜每一點 每一滴的食物
改掉地球公民浪費食物的習慣!

回到路上。走一走很累時  發現有當地人在空無人煙的路旁經營餐車!
對於又累又渴的朝聖者 看到餐車簡直跟中樂透一樣開心。
聽到排我前面的奶奶說想請餐車的人幫忙叫計程車。她好像腳受傷走不了。這情況下我也幫不上忙。
這時另一個東西立刻吸引了我的注意。有一箱東西在旁邊。近看是一箱用過的內衣褲,男女都有。上面一個牌子有各種語言版本。說:尋找另一半?留下你的內衣。神蹟!
我有點無言。這要從何吐槽起..到底是啥玩意?
細看貌似有人結婚的照片。是真的有人留下內衣而得到奇蹟嗎??是怎麼一個故事??
可惜餐車的人生意太好人太忙沒有辦法問清楚。
我考慮了一秒鐘,沒放。(有人會放嗎??)(不過箱子挺滿)
只能說Camino真是太有趣了!

到zubiri 才21公里,比起昨天的陡峭25其實好很多 但是還是走得好累。
一進城一條中古世紀的橋迎接我。很多人在橋旁溪水泡腳。
明明已抵達今日終點 我訂的住宿hostel suseia卻還有兩公里!這絕對是朝聖者崩潰排行榜上前十名之一!我累死了,只好先坐一下。
Suseia這家私人庇護所還不錯。很乾淨。只是地點荒涼。那最後兩公里有點讓我小崩潰。但他們幫我們那間六個床都湊女生。有自己的廁所而且沒有臭男生開心~因為這條路上男女混床是很基本的

我ㄧ到先上床躺了兩個小時。完全沒力氣做任何事情。也沒精力跟房裡其他女生交流。實在太累。之後發現其中一個是今早的墨西哥女孩!

下樓喝水。湊巧後來有一個金髮猶太美國女生和一個聲音超大我躺兩小時聽她隔壁房說話說一小時的美國大媽。後來他們就聊起天來擦出火花。
聊到慈善,大媽竟是幫忙輔導被拐走少女的偉大義工(失敬失敬)女孩剛出社會也剛離職。
他們都很有自己的主見。我們聊得很開心。接著就聊起美國未成年賣淫跟誘拐少女的問題。非常嚴肅。
就是他們說下午的那箱內衣應該會被拿去網上拍賣,會買的變態就是那麼多!笑死我了(幸好沒放)

之後聊起宗教問題。我算佛教代表?重點是後來又來了一個超保守基督教女孩。而且她才19歲。她只不過說了句墮胎不太好吧。然後剛要說:聖經上說⋯ 然後這兩個超liberal自由的老靈魂就開始各種推翻&灌輸新觀念。聖經上說要Stone the women砸死犯某些罪的女人。但是你應該將聖經的語句一字一句死板聽從嗎?那叫你要砸死那可憐的女人你會做嗎?現在可是2018年!我想這年輕孩子聽得是世界觀片片碎吧。
不過這就是會在朝聖者之路上遇到的人。我感到很融入哈哈。

我蠢到在街上另一個餐廳訂了晚餐。但我們自己的民宿就有啊!菜鳥錯誤:通常住宿點自己會有供餐 不需要吃外面 但是偶爾有人為了節省或是韓國人愛自己煮會選擇不吃

但我已經付了那邊錢 只好一邊哀傷一邊走遙遠的一公里回去街上餐廳。
晚餐遇上另一群人。有巴西夫婦還有美國來的女醫生。是她告訴我可以吃advil(美國成藥)緩解肌肉發炎。那裡的晚餐還可以。
直到回自己的房間聽她們說她們的晚餐超好吃!才躺在床上悔恨。

說真的今天是最累。累積了昨天疲倦加上昨天沒睡好。能不能持續下去我都不知道。心裡是絕對想繼續的,但身體累到前所未有的狀態。全身像個大鉛塊。九點就上床睡了。(camino標準時間哈)
今天六個人沒人打鼾!比中樂透還開心!不過有可能我是唯一打鼾的那個⋯orz(澄清一下偶只有太累才打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