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7日 星期一

是否該先預訂住宿?專業解答~第22天~Villadango del Paramos to Astorga 朝聖者之路 西班牙<上>

早上五點 朦朧中聽見電視聲
在想是做夢嗎還是真的有人在看電視
早上七點電視聲轉小...
應該是做夢吧
我記得這樓好像沒住人...
不想再想下去了ORZ

大概7:45吃完早餐出門
路上仍然沒人
但是大清早沒在怕的!!
上路!

經過一個有意思的小鎮
hospital de Orbigo
是個小小鎮 但是有座連貫的橋通往小鎮入口
很美
很久很久以前這個鎮應該有個醫院
但是現在只剩下古蹟的橋跟一條大路
也沒剩很多住戶了
記得咖啡廳是在剛進入小鎮處
要喝的人一進城就去喝吧
不要想說後面還有然後一直往下走
後面就沒有啦...
沒喝到咖啡的本作者灑淚建議

不知為何今天遇到的人很少
天也陰陰的
和我習慣的朝聖之路有點差異
(是之前天氣太好 大家太和諧寵壞我啦!)

走了28公里
中間的辛苦就不提了
終於到達Astorga
1點多就到了
今天走得特別快~!!
很有成就感
但我並沒有刻意趕路
我想可能是一開始錯過咖啡廳
後來為了找咖啡廳 下個鎮卻沒有 下個也沒有
所以才會不知不覺為了尋找咖啡而走快了吧
吃貨本性不改 哈

今天是我第一天刻意不訂旅館
因為對於我目前以來都事先訂好住處(甚至是訂到五天後)
這個做法到底好不好
有兩派意見
有人說好
因為可以不用擔心到達時庇護所住滿 沒床位
可以安心慢慢走
要寄背包也知道要寄去哪裡

有人卻說不好
因為這樣你就訂死了自己的行程
每天一定要走到終點
如果訂了32公里 就得走滿32公里
不能早點停下來 不論如何都要到達
第二就是就算太早抵達你的終點 而且還有體力想往下走
也沒辦法多走一些
因為已經事先訂好床位了
<床位需要全額支付不能退錢 如果你願意放棄已付的錢 那當然你就可以自由調整了>

而且
朝聖者之路的最初宗旨
或者說 很多人來走的原因
是嚮往這路上特殊的生活方式lifestyle
而這種生活信念
包含放棄一切電子產品 媒體 世俗各種約束
而單純以走路 朝聖為唯一目標
如果每天都訂好旅館
是稍微違背了"以天為界 以地為家"的那股嬉皮擁抱大自然的朝聖者態度
所以很多人反而故意不事先預訂房間
當天走到哪裡 就下榻在哪裡
這種自在感 也是朝聖體驗的一個重要部份!

我的建議是 看你的計劃/信念/習慣做決定吧
兩種做法各有好壞
但是唯一就是
*旺季時 強烈建議先訂!!!* 旺季大概是晚春~夏天
因為旺季人實在太多了
為了有床位
大家甚至會像賽跑一樣 比別人更早起
也更急著到達 才不會沒房
整個就是ratrace 像是一群老鼠在圈圈裡賽跑
朝聖之路的意義立刻就被競爭心以及焦慮給沖淡了
除非你本身就是個可以早上五點起床
腳程又超快的人
不然為了心安 為了不需要急躁搶床位
旺季還是先訂為妙

我走的9-10月 是旺季尾聲
9月人很多
但是十月天一旦涼了下來
人就少了很多
所以10月大致上不訂都還有位置
除非你晚上五六點才到 那就不一定了
我說的是每天大約1-3PM到 大概都有地方睡沒問題
flexibility 能夠有彈性 這個心態是超級重要的

到Astorga時1點多
早就查好 Astorga有一家很大的albergue
上百張床 絕對有位置
這麼大間應該是公立吧
或是非營利機構在管理
有很多工作人員

排隊登錄資料
好個熱鬧的地方
有三四層樓
當然沒有電梯
他們安排床位的方式很好笑
越年輕排在越高樓層
年紀越大的越往下排
我住三樓還是四樓哈哈

領我上去的本地阿姨人很好
我說可以給我下鋪嗎? 她就說好~
上下舖可以說是我的iron throne 人人愛搶的王位
我可以為了搶下鋪而大打出手
如果我有一隻龍 我會叫他噴火把其他跟我搶的人燒光光(剛看完權力遊戲還沒出戲)
尤其這一路上沒事做
搶下鋪也可以稍解無聊(這人有病嗎)
就是這麼個搶手的東西

原因?
客官可以想像爬了一整天山全身痠痛時還得爬到上鋪的感覺嗎?
還記得第一天晚上
爬了整趟最陡的山Pyrenee (回顧按此)
因為同房間有阿嬤級朝聖者 我就把下鋪讓給她
但是每次我要自上鋪爬上去或下去都是痛苦的經驗 腳脹到一折就痛 腰也是
可能因為這樣 從此開啟了我的搶下鋪人生

今天終於搶到了~耶
可是當我去沖完澡回來
只見我的東西被移到上鋪
兩個下鋪坐著兩個韓國奶奶
他們一臉罪惡的跟我道歉 說可以讓下鋪給我們嗎~
我當然ok 我是不可能讓長輩爬上舖的                                                                                                
不過還是要來個今日一句:
不管你多早到 如果上天要你睡上鋪 你就得睡上鋪
就當是給自己的挑戰了!

比那更重要的就是我濕濕的頭髮
我雖然終於可以洗頭
但是沒吹風機
同房的人也沒帶
隔壁房問了一下也沒有
只好下樓找剛剛的本地阿姨
她說可以用她的!就把她的借給我
感覺她覺得把我的下鋪讓出來有些歹勢
不過我才沒關係  能夠吹頭髮 就超級感謝了

頭髮吹乾了以後
我從背包裡我帶了一些小禮物<只選最輕的東西帶了一小包>
從裡面找出一對耳環 藍色玫瑰樣式
還吹風機給阿姨時順便送她表達感謝
結果阿姨超級surprised 超級開心!! 一直跟我說謝謝
能造就一個人一天的快樂
我覺得很滿足

在前台看朝聖者一直進來
看來這一百床也快要住滿了!
而我在洗衣服的時候
ㄟㄟㄟㄟ
竟然又巧遇熟人!

猜猜我遇到誰呢?
答案請見下集~~
冷門答案
猜中算你厲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