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西班牙神秘古老儀式~第二十七天Las Herrarias to Fonfria 朝聖者之路 西班牙 朝聖之路 camino de frances (下)

剛開始的下山之路也是跟著這位歐洲女孩走的
只是
發生了一件小事
就是我們聊到"廁所"這回事

朝聖之路上的廁所很少
尤其是"實體"廁所
基本上只有咖啡店裡才有
所以有時候會因為上廁所而去買杯咖啡
當然這也是看人啦
有些人買
有些人不消費只是去上
我通常會拍謝所以買杯咖啡

朝聖路上另一種廁所就是自然派...大地之間 自由野放啦
別嗤之以鼻 別想說你可以早上憋尿到終點
很多地方是十幾公里內都沒有房子的荒地
而野放就是你唯一的選擇!
不過既然是荒地 也代表很少人經過
所以是還好啦 選個樹後面
就跟古人一樣大地野放
真的沒想像中那麼恐怖
催眠自己 ..500年前可沒有馬桶廁所嘿
連衛生紙都沒有只有葉子

一路上最恐怖的不是這野放的動作
而是某些已經像是公廁一樣的草叢
因為實在是太多人來走了
比較隱蔽有遮蔽的草叢 都會被用來當天然廁所
人一多 就會很恐怖
為何? 因為有滿地的別人丟的衛生紙
我每次看到都又生氣又難過
為何這些朝聖者都不把衛生紙撿起來!!!
我自己絕對會包起來帶走!
偶爾還會有"大的"...天啊你是真的真的忍不住嗎??
美麗的西班牙鄉下角落 就這樣被一群朝聖者的衛生紙跟穢物給荼毒了!
讓我無比懊惱
也難怪有些當地人很不喜歡朝聖者~這種不尊重當地風土的行為真可恥
而大致上來走的都是比較高知識份子跟所謂"開放派"人士
通常也會注重環保等等議題
為何撿自己垃圾這件事卻做不到呢??

今天卻有了解答:
和這位歐洲女孩(高知識分子 開放派)聊到廁所
我無意間抱怨一句: 怎麼這麼多人都不會撿起自己衛生紙
她回說 衛生紙在一年內會自然腐化吧
我立刻說 不會!!!! 那是錯誤的!!
很多衛生紙絕對是超過一年了
小姐請您撿起您的衛生紙!!
最後一句沒說啦
但是從此我發覺我跟她是做不成朋友了
這做人基本信念不同 不合拍!
哈我知道我有點誇張啦
不過後來跟她就自然的"分手"了
現在連名字都忘了

下山之路走著走著
天氣越來越陰 難道要下雨了?
今天沒有先訂旅館 可以選擇想走多久就走多久的自由
到下山途中的Fonfria一個小鎮
本來可以再走下去
又怕下
但是看到一個不錯的albergue庇護所
就默默進去了

這間很大
可以收容很多人
我很早到 1-2點左右吧
整個大通鋪上下舖都是空的 只有一對情侶
我選了最角落稍微人少的地方 耶~
拿著香皂去洗衣間洗衣服
還有專門的手洗台呢~果真是專給朝聖者設計的庇護所 讚!

沒過多久就下起小雨了
我晃來晃去
在門口看到一群牛雨中走過
牛鈴跟著他們緩慢的腳步響著
好愜意


之後迎來了熟人-台灣姐姐!
沒想到她今天也跟我下榻同一處!
真是巧!
我還以為她會在前面呢
她就選了我旁邊的床
我們後來一起去吃晚餐
晚餐在隔壁棟
結果一出門
天啊下起大雨!
撐傘到隔壁

晚餐菜色不錯
第一次有菜多到吃不完的狀況
我是因為湯好喝到不行 喝太撐後面也吃不了太多冏
不但有湯還有紅酒~白酒可以選
好酒美食 大家都很開心
今天是大桌菜
很多人一起
我們對面有個老太太
很~愛講話
就是那種巴不得有聽眾 可以永遠講下去的那種
而且講的style是那種自己想像有聚光燈照在她身上那種
晚餐的大部分都是聽這位講話
不過她說了一個故事還不錯
大致上忘記了
依稀記得她說
她相信這條路上有奇蹟
上次來走朝聖之路
她好像是錢包放在大背包還是掉了
在大鎮Sarria停駐 卻沒錢吃飯或喝東西
某咖啡廳老闆知道之後 給了她10歐元
她無比感激 說她會還
但是老闆當然也不計較 才會給她
畢竟朝聖之路沒有人回頭 都是同個方向往聖地牙哥走的
後來下一次走(她好像總共走了好幾次)
她特意回到那家咖啡廳去還錢
老闆說她不記得了
不過他們還是有了美好的交流
很溫馨的故事

晚餐好吃我吃撐了
我們這桌很多人很外向豪放
聊得很開心
還跟庇護所的老闆娘聊開了
有個學究派女生就翻著書 說這裡Galicia郡
就是有豪放爽快的氣氛
她說書上有一道喝傳統烈酒的儀式
聽起來很神奇
所以就問問老闆娘
老闆娘說一說
也不知道怎麼回事
就心血來潮邀請幾個人去樓下
我因為坐同桌 也被跟著邀下去

只見暗暗房間裡
老闆娘拿出一瓶烈酒
大家都high起來
她開始在火爐上煮這個酒
撒了些東西下去
有蘋果片 還有應該是葡萄乾吧
重點是她一邊灑一邊口中唸唸有詞
像是在唸某種咒語一般
火搖擺的光在各人臉上跳躍
配上咒語 彷彿我們穿越了時光
來到五百年前的西班牙
有個好心人解釋
老闆娘叫我們一起念
一邊念一邊灑酒
是一種除惡的儀式
讓壞的都過去~類似這種咒語
最後我們整個房間十幾個人都一起念
好個邪教的開始
沒有啦 是很奇妙的體驗
之後大家一邊喝煮好的神祕酒一邊跳舞
我嘗了一口
挖~有夠辣 這至少40-50%以上吧!
雖然有點甜甜的 我還是喝不太多
不過大部分的朝聖者有酒喝 可是笑開懷了呢!

能夠體驗這種儀式
實在是幸運~
回到房間
發現之前見過的韓國女生也睡我們附近
我跟她跟台灣姐姐就聊了一陣子
只記得韓國女生每次到了新的床
都要把床用酒精噴過
她還自己說她用得很兇
很快一罐就噴完了 哈哈
上次也是她說到韓國人有群組(不是Line 好像韓國人不用Line)
"九月走camino"
"十月走camino"
類似這種
所以所有正在走的韓國人都會加入 並互相交換情報
上次她就警告過我
群組說 有一些人在albergue集體食物中毒等等
我是覺得她太緊張了啦
但是有這種群組應該不錯!
台灣人的話...可能只有不到10位
湊不來群組
記得韓國女生說她們群組有100人吧
每個月都有100人以上的韓國人在走!!

也難怪到處人家看到我都直接annio haseo~起來!!
韓國代表太多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