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6日 星期六

覺察的重要

前幾天眼疾復發 眼睛腫到無法去上課
也因此沒更新部落格...
幸好現在好多了
希望以後不要再復發了! 水土不服的時間早該過了阿...T.T

這次眼睛上面長一個包 腫到快擋住視線
卻讓我觀察到很多事情
第一是察覺到眼睛的重要性
很多事物 我們總以為是理所當然 卻總在失去後才知道能夠擁有是多麼幸運
當一隻眼無法正常發揮功能時 我才深深覺察 能看見是多麼珍貴的事
要感謝上天給了我們兩隻眼睛
一邊累了還有另一邊可以用
我才能撐過這幾天
另外也讓我細想,還有多少事如空氣般重要卻經常被忽略呢?

另一個發現 是所謂"對外表的執著"
一直以為自己不太重視外表
因為我這人出門懶得化妝 也很反對整型 等
但這點卻在我眼睛腫成了個大包之後改觀
老實說 眼睛腫了起來 很不好看
連我自己看鏡子都會覺得很可怕 看起來很痛
但認真的我(!)那天還是頂著浮腫的眼去上課了
但一上電車 就發現一些陌生人會多看我兩眼
或許出於好奇 或許是憐憫 (應該很痛吧..)
但在這些奇異眼光下 我卻有些無地自容
雖然人們應該沒有惡意 但我仍難以釋懷 甚至想學中東人用布把臉遮起來
這時才發現 原來我也是在意外表的
之前會不在意 是因為我的外表沒有問題!!(這樣講好像哪裡怪怪)
原來 擁有和別人一樣的健康眼睛鼻子嘴巴耳朵皮膚 是件好幸福好值得高興的事
但目前為止自己都把它認為理所當然而不會去感恩珍惜!
讓我想到如果不幸因為外來因素 或是天生身體的哪一部分就和平常人不同的人 甚至只要臉上長個大黑點胎記
這些人每天都得強制接受外面的異樣眼光 必須背負一種無形的壓力 真的是種沒經歷過就難以想像的辛苦 
這次拜眼疾之賜讓我體會到:
整形就別提了 爸媽只要把我們生得正常 "端正" 沒有少了什麼 就該阿彌陀佛謝天謝地了!
這是多渺小的事 卻又是多大的幸福啊
還有多少事 是值得大大感謝的 我們卻連小小的覺察都無呢?

<病裡重生 感嘆傷感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