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看醫生



首先要為自己這幾天沒更新找藉口說明一下
前兩天眼睛不知為何腫了起來 也不知是不是針眼之類的
再加上剛開學 事情很多 課也很多

這幾天眼睛很累 不想用電腦
雖然還是有偷看一下日本的綜藝節目
謎之音: 是因為看電視所以才沒時間更新部落格吧你!
我:哪...哪有!(心虛)

總之 因為眼睛不舒服 昨天第一次踏入日本的診所
看診程序和台灣一樣 先拿健保卡 填資料 才看病
日本也有國民健保 每個人都必須加入
每月繳的金額取決於個人收入
我們留學生由於沒有收入 付的是最低金額 (約日幣1600/)
但每次看病的個人負擔額似乎是醫療費的30% (比照台灣是150元)
話說我只是眼皮腫起來
他們卻先幫我量視力,閃光 在我眼睛噴氣(?)等等一些基本測量
是也就算了 只是後來這一個個檢查項目都列在醫療單中 等於之後會跟健保局請款吧 也就是說我也得支付這些檢查的30%
但重點是我這是眼皮腫起來的外傷 根本不需要測視力閃光吧?!
台灣不知道是否也會這樣?

後來 醫生幫我看了看 大概不到十分鐘就出來 開藥單
醫療費(剛剛的一項項測量+診療費)共日圓2190 (700台幣)
算貴嗎? 不知道
不過相較之下才體會到台灣的醫療真的太便宜啦
果然還是台灣好~

另外有趣的一點是 護士們在我做完檢查或從醫生房間出來時都會齊聲說:
お疲れ様です (您辛苦了)
=您做檢查辛苦了
=您給醫生診斷辛苦了

而最後離開診所時護士們會齊聲說:
お大事に!   (早日康復)
就算這是他們的既定說詞
病人()聽了也會覺得揪甘心ㄟ
我想這就是為何日本的customer service如此揚名海外
連去醫院也讓人如此賓至如歸
很有禮貌這點的確值得學習

以上報告完畢!(怎麼有種交功課的感覺)





1 則留言:

  1. 主要是要看你眼睛視力有沒有受損 若有的話可能是其他原因造成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