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

美食鑑賞之豆皮麵

在日本經常有機會吃到麵
常見的有白色烏龍麵條或蕎麥麵
還有大家的最愛~拉麵
但我要分享上次吃到一碗麵
讓我意猶未盡..

日本料理都偏簡單 沒有繁複的煮法與琳瑯滿目的食材
但重視單純的原味
所以不像我們偏愛什錦炒麵 料越多越好
日本最普遍的蕎麥麵/烏龍麵的口味就是きつねうどん
"狐狸烏龍麵"
光聽名字會浮上個問號
該不會真的加狐狸肉吧?
其實狐狸烏龍麵(或狐狸蕎麥麵)就是麵上面放一片三角形的豆腐皮
照片請按此
豆腐皮味道甜甜的
但除了這一片豆腐皮之外什麼料也沒有
像我這種某些顧客就會在心裡碎碎念 怎麼料這麼少...
但是日本人就是會細細品嘗這片豆腐和麵
說這樣不會被別的食物分心
可以細細品味這一道單純的料理
話說那一片豆腐皮是也真的滿好吃的啦
只是吃完會覺得有點空虛
至少也給我個整片四方形不要還給人家切一半嘛~~
(我們學校食堂做的事)

話說我要介紹的是上次在大覺寺附近吃到一碗"豆皮麵"
京都的豆腐料理特別有名
因為做豆腐 需要美味的水 而京都的水真的很不錯
所以做出來的豆腐豆皮豆漿真的很好吃
有種清靈的味道
和京都細膩的感覺如出一轍
雖然這豆皮麵和上述狐狸麵一樣 除了一片豆皮啥也沒有
 上桌就是這樣

我想若是大嬸級顧客可能會說 這樣也敢端上桌??
但是大嬸如果真吃到那豆皮可能就會 閉嘴 諒解了
因為真是太好吃了~
雖然看似清淡 但是豆皮其實有先調味 所以除了豆腐香還有淡淡的清甜 需要細細品味才能發覺
我想如果順大嬸之意在裡面下兩隻蝦或是一顆蛋什麼的話 絕對品嘗不出這種清新韻味
可以說會毀了這道菜
所以我想還是這樣好
大嬸要下麵還是在家自己下好了

這一碗麵要800日幣左右
眼看大嬸馬上要暴走
好啦是有點貴
不過看看窗外
能欣賞這種美妙京都一景
還有什麼好計較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