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0日 星期日

<續> 在日本公司上班的滋味

公司裡有個正職員工台灣人張桑
她大概年紀比我大一點吧
對人親切友善  很有耐心的教我這小實習生
把我照顧得很好
不管我提了幾個笨點子
她都會很有耐心的告訴我為什麼那些笨點子是不行的
以無比認真態度的考慮我出的笨點子的張桑真的讓我很感動
 而且她和日本人上司講話 日文也很得體
真是個稱職的100分職員

我說覺得她能進日本公司當正職很了不起
畢竟日本公司不常收外國人
但她說最近日本比以前更願意雇用外國人
特別是台灣人
因為發現外國人工作認真
主要因為需要公司的工作簽證才能留在日本
所以職員通常很乖很聽話
(誰叫重要的把柄-居留簽證權落在公司手上呢)
而其中台灣人又特別耐操
恩我看張桑一整天忙進忙出 連水都沒時間喝
就不禁點頭同意
我如果是主管也想要像她這樣的職員
看著她忙 害我偷偷用LINE的時候還有點心虛
(你這台灣人中的老鼠屎!)

進公司實習第一天
沒想到前輩教的第一件事卻是"倒茶"
有客人來的時候要立刻倒茶給客人
還用托盤+杯墊 整個很正式

倒茶這事看似簡單
但其中也是有學問的
第一個就是要經常注意到底進門的是否是客人
這時社長規定大家說"我回來了" 或是"我出門了"就有了意義
因為自己公司的人才會這麼說
如果其他公司的人來 一定會說"お疲れ様です"
這時就要好好數有幾個客人
再端茶過去
而且茶要放在客人右手邊

前幾天實習 
每次客人來我還沒反應
另一名女社員就會立刻衝去倒茶 手腳很快
但畢竟我才是最新的 我會跑去說我來就好~
而取而代之
因為這就是新人的工作

我記得之前在台灣工作時
公司沒特別固定由誰端茶給客人 (但他們倒是都只叫女生)
如果上司叫我 我不會特別覺得如何 就乖乖端
還會覺得可以不做其他事情 喘口氣很不錯
但記得有些女同事會對倒茶感到反感 不願意倒茶
可能覺得端茶是一件貶低他們身分的事吧(?!)
 我倒覺得沒必要這麼想
真正對自己有自信的人
不會認為倒茶端茶會貶低自己
工作就是工作
好好把它做好才是最重要的吧
哀莫名想起前工作的點點滴滴呢
想當年青澀的小菜鳥
現在也成了硬翅膀的老鳥...(明明就還在倒茶)
恩時間過得真快..(?)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