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7日 星期四

在日本公司上班的滋味

繼續我在大阪公司實習的日子
這間公司不大 大概才二十個員工吧
因為是影像製作公司 員工不需像其他公司一樣要穿西裝上班
但是我還是深深感受到日本公司的嚴謹
還是自己在台灣工作時大家太鬆散了?
腦裡浮現在台灣每天早上9:15
同事還邊看網頁邊啃早餐店蛋餅的一幕
恩早餐店蛋餅....口水都流下來了...

嗯哼 那到底在日本中小企業工作是什麼感覺呢?
拿這次實習來說
這公司規定員工進公司時要對著大家說早安
離開公司時要對著大家說大家辛苦了
不只如此
連去吃午餐都要向大家報告: 我現在要去吃午餐了
午餐吃完回來一進門還得說: 我吃完午餐回來了
而且每次說完大家都會回答:你回來了
或是:你辛苦了
或是:你也早安
都是社長規定的
其實深入探討這是個滿有意義的規定
不過一開始我很不習慣
尤其常常公司都很安靜 大家都在認真工作
會覺得我這小小實習生有夠資格打破這片平靜
夠資格打擾別人的專注
還能夠得到他們的回應嗎?
好想就這樣溜進公司或溜出公司
可惜那扇門是個一開就會疙滋響的老門
害我不得不乖乖說偶回來了(tadaima~)
公司裡的人會有氣無力的回一句你回來了(okaeri...)
兩方人馬都是隨便應付的感覺
真的有點奇妙的尷尬
而且公司廁所竟然設在門外
要上廁所都還要開那扇疙滋響的門!!(抖)
幸好去廁所出門不需要喊話
不然入了門還要說聲我尿尿回來了...多冏

恩會有這種感想是因為..
我有提到公司的低氣壓嗎?
這是我之前在日商公司也有感受過的
所謂大家都在認真工作
公司明明坐了那麼多人 滿滿的辦公室卻異常安靜
沒有人說話
只有打字和滑鼠的按鍵聲
而社長就像是將軍一樣坐鎮全場
連我想喝水只敢小心翼翼的把瓶蓋轉開
怕聲音一大就會太引人注目
打擾了大家的思緒
想上廁所更不敢去
因為辦公室連個走動的人都沒有
彷彿做個大一點的動作都會驚擾這份平靜
打亂大家思緒
那就萬劫不復了

直到電話響 或是有人說話
才感覺"恩好像可以動了"
就稍微動動僵硬的腳
或是深呼吸 轉轉頭
但還是怕自己做什麼事情引起不必要的注意
所以做什麼事都如履薄冰 小心翼翼

聽來有點痛苦
不過! 幸好這現象只持續幾天
慢慢就習慣了這種氣氛
到現在我還敢跑去泡茶來喝呢哈哈哈
(這有什麼好炫耀的)

待續...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