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2日 星期一

day 3 Zubiri to Pamplona 朝聖者之路 法國之路 到潘普洛納 第三天 (下)

餐廳裡人很多
但外國人只有我一個
吃完兩個當地西班牙男子跑過來跟我說話
看起來就是當地小混混
哈沒那麼誇張~ 但就是給人不務正業又輕浮感爆表
他們跑來找我講話又不會說英文
這真是考驗我的西班牙語啊
不過我就當文化交流 跟他們稍微聊了一下
他們問我要走到哪裡?
還在紙巾上畫了地圖跟我介紹西班牙地形
但這時我已非常疲倦
只想早早回旅舍休息
就跟他們說我要上路了 (上路去旅館睡午覺哈)
說完掰掰
沒想到這兩個人竟然親了我兩邊臉頰
還解釋說這是西班牙的禮儀
這是禮儀我知道啦 不過可以不要嗎???
雖然只是輕微碰一下 但是如果是陌生人 又非帥哥 還是不太喜歡

恩幸好我已經很習慣了
人參中 來搭訕偶的都是這種奇怪的
所以見怪不怪(這是經歷了啥樣的人生...)
於是我就繼續...走!

因為我真頭殼有問題
又訂了離市中心2公里的旅舍
只因可以自己一間房 又不貴
旅店的廣告詞是 明天出發就比別人少走兩公里
我竟然就傻傻的吃了這套!
兩公里聽起來很簡單
只是對我這已走20的疲累旅人來說 這最後兩公里就像是沈重的稻草
快要壓死寶寶了
<謎之音: 可以搭巴士
  我: 雖然有巴士但是基本上朝聖者要全程走完 不應該坐車的
  不過這規矩沒有警察會來盯著
   就是朝聖者自己遵守 也有人不遵守>

沿著一條大馬路 迎著西班牙下午的熾熱陽光 我走得很想吐血
幸好路旁隨時有長椅可坐 感謝我在都市裡阿~
像個老人坐著休息好幾次才走到目的地

今天因為大城有很多選擇
我選了公寓式旅館 有自己的房間 和別人共用浴室
旅館有個服務櫃檯
但是當我近四點到達那裡
櫃檯竟是鎖著的!
門上貼著 六點開門~
我心裡各種*&*^&%
原來 西班牙有午睡制度
通常兩點到五點是午休時間
幾乎啥麽店都不會開
媽媽咪啊!
因為我不想再使用我的雙腿了
只好大背包放一旁 在門口的椅子上坐著等 哭哭

不過我不是獨自一人
一旁還有個人
乍看之下 還以為是肯德基爺爺
不過其實是瘦版的肯德基爺爺
滿頭灰白 眼神卻很有神 帶著溫存的微笑
長相讓人覺得年輕時應該是斯文爾雅的帥哥
那一天的那一刻 在那個樓下 等全西班牙睡醒的就只有我們兩個 (他也在等旅社開門哈)
這也是命運之湊巧
只好跟他聊起來了 (幹嘛這麼勉強)

這人叫約翰 他是住在馬德里的美國人
感覺是在西班牙過退休生活
他是第一天走 你沒看錯 第一天!
沒有人規定朝聖之路需要從哪裏開始
要從你家門口也行 (台灣有點艱難)(通常是歐洲人會做的事)
很多人也只走其中一段 都很隨意
他則是今天坐火車來到潘普洛納 這是他第一個晚上
所以他現在的心情只有四個字 忐忑不安
而他一聽我是現役朝聖者 (其實只是第三天)
他立刻抓著我狂問東問西
會不會很累啊
有長水泡嗎
一天走多遠才好
住的地方如何
基本上就是各種菜鳥問題
我一一回答之後才突然發現
只走了三天的我也是個老鳥了?!
至少跟他比 好像很有經驗似的
雖然只是個比他熟一點的菜鳥
但他的疑問我都有過 所以就安撫了他一下

他說他從車站走到這裡 已經覺得有點累
爺爺 那才幾公里啊
不過他是個已退休的人
所以可以慢慢走 享受每天走少一點的奢侈
就這樣說東說西 他又是個沒隱私啥都講的 所以直到六點櫃檯開之前都聊個沒完

最後我也就祝他好運 並老媽子上身 叮嚀他明天第一天走 不要勉強走太遠
他也很感激地說好
自第一次見面開始 我就覺得我們有點角色對調
我是老靈魂 他卻像個很多疑問的年輕人
都是我在解答他的疑問 雖然他歲數幾乎大我一倍
不過這是朝聖者之路
不管發生什麼反常事 我都覺得不奇怪啦 就是接受兩字
事實證明我這態度在此旅途上非常好用

到了櫃台 因為和約翰講著話沒有準時六點來
前面有客人 一個小姐正在辦理那組人的check-in
我背著大背包 一看就知道是朝聖者
進門還差點撞了他們的門囧
還不適應像個蝸牛一樣背著這麼大包

本來只有我一個人坐著等 之後一對法國白髮夫婦進門
他們應該是有看到我  或是沒看出來我在排隊?
竟然想默默跳過我直接找小姐辦理入住
這不是眼瞎就是種族歧視了
沒想到感覺表面很有禮的這兩個人
卻會做出這種事?

若是一般不會講英文的獨身女旅人
或許就吃下這啞巴悶虧
但您遇到的剛好是個對男女種族人權平等最在意
這趟目的就是以顛覆大家對亞洲匹夫=弱者的刻板印象為目標的怪咖
而且這怪咖惡補的西班牙文還比你們好....因為法國人是出了名的不講別國語言 覺得靠法語就可以遊天下
反正我立刻站到櫃檯旁
本小姐等了二十分鐘不是來給你們倚老賣老插隊的!
後面椅子一整排 老先老太請坐一坐
小姐人也很好 知道我是先來的
很快就招呼我
那對夫婦要裝逼裝高雅 當然不會再插隊下去 只好退讓
不過剛好有另一個服務人員也出現
所以便宜了他們不用等

回到正題
這位小姐真的太~棒了
她是個西班牙人(廢話)
中年婦女 瘦瘦的戴副眼鏡
重點是她是我第一個真正小小交流的本地人
之前最多只有跟咖啡廳老闆說聲 咖啡加牛奶一杯~而已....

我發現西班牙人 尤其對陌生人 大致態度是內斂&害羞
通常會是poker face 一臉無表情 無喜怒哀樂
好像含羞草 不戳一下不會真的有反應(這是怎麼樣的形容啦)
但是面無表情的底下是熱情的火~
如果其他西班牙人是這樣 那這位小姐就是一朵熱情的火鶴花
她check in的時候就嘩啦嘩啦的狂講 (用英文)
重點是當我說我在學西班牙語的時候
她就主動換成西班牙語來說明~還很貼心的放慢速度~
直到被她發現我真的是小baby程度無法聽懂orz 才貼心的又用英文講一次!
這麼甘心~直接命中我心!讓我感到貼心又溫暖

我住的公寓其實在另一棟  她就帶我走過去
一路上又介紹當地民俗風情
她才說今天是全城fiesta 就是慶典的最後一天 所以很多人在外頭喝小酒
要小心有人喝醉
我想說 阿姨我中午已經被喝醉怪男子搭訕了拉哭
面對她的熱情 我有點後悔上一秒
在櫃檯時她拿出一張潘普洛納地圖 說這城市很多值得一遊之處 問我想玩哪個景點時
我回她 我只想comer y domir (吃飽飽然後去睡覺)
她默默收起地圖的時候一定有小傷心一下

阿姨~不是我不想觀光 我心裡真的好想~
但是我實在是累到不行 又好餓
真的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啊!!
不然你問~沒有台灣人到這鬥牛節大城結果是到旅館吃飽睡覺的啦!!
一定是狂跑他一天十個景點的啦
是因為我朝聖者 又是個體力有點差的朝聖者
所以只好辜負您的好意 下次再來了

反正她關心了一下我的朝聖之旅
就告知我關鍵資訊~餐廳所在之處以及超市所在之處(這位客人可以再丟臉一點)
離去前還不樣說聲buen camino
真的很感謝她!愛心

房間還不錯
第一件事先洗個澡
暢快!
這路上沒有比把臭臭身體洗香香更開心的事了

接著煩惱著:又餓又累 該先吃飯還是睡覺呢?
之後決定去吃飯
她的說法是 附近有幾家小bar 還行
但好吃的餐廳集結在公園對面
要跨過公園=需要使用雙腿
話說現在要我走路幾乎是要了我的命啊

最後還是屈服在美食誘惑之下 決定走去遠的
話說此城可是tapas有名之處
所謂景點可以不去~美食不可省略也
所以我拖著疲累身體 跨過一個很大的公園
雖然有路但是我直接從草皮上走直線最短距離
sorry 小草~非常時刻借過一下orz

在噴水池旁果然有一排餐廳
全是tapas bar
我選了一間進去
一開始還有點交流困難 因為我真的不知如何點菜!
幸好餐廳通常都已經做好很多tapas
放在吧檯讓你看好下手選購
只要你有手指 指一下 他就會幫你拿去微波再給你吃
老闆很僵硬 他好像沒看過亞洲人
我試著說西語 可能嚇到他 他還是很僵硬 應該把我當外星人了吧
丟給年輕小弟處理
幸好小弟很可愛 會講一些英文
我點了兩盤 再加上一杯rose wine玫瑰紅的酒
才感受到久違的幸福~~
好好吃~~~~~~~~~
Left : Cod fish with caramelized onion and date 左邊是某種魚上面是炒洋蔥和蜜棗
right: eggplant, iberico ham, cheese 右邊是茄子,起士,iberico當地火腿

這是很常見的tapas 最下層是麵包 上面放各種料
當然我覺得這餐廳tapas擺的是特別漂亮

我不吝於說好吃似乎取悅了他們
之後就順順利利吃完晚餐
很便宜! 一塊才1~3歐元不等
所以當我像個怪咖打包兩個走的時候
他們也欣然說好
小弟 我不是怪咖 只是從一個叫做台灣的星球來的嘿嘿
關於tapas下次再多作著墨吧~超級吸引人的東西

吃完晚餐 我拎著隔天早餐滿足地走回去
路上不忘在超市停一下
說是超市 不過就是加油站旁的食物商店
當我進去逛時 卻聽見熟悉的語言
後悠~要買哪個好啦啦啦
這不是貪吃星球==台灣的人的聲音嗎?
我循聲過去
果然看到幾個台灣人在買零食!

果然沒錯
不論哪個國 只要到超市就會看到台灣旅客的傳說 是真的!

我憋了五秒 還是憋不住
直接跟一個女生搭上了話
畢竟異鄉 還是白人天下的camino
有台灣鄉親 真是溫暖我心
我才開聊 另外三個就靠了過來
總共是四個女生
她們有著正統台灣人的熱情
我們立刻在狹窄的商店裡 飲料冰櫃旁 熱聊了起來

原來她們是一個母親帶兩個二十多歲女兒
第四個是第一天爬山看到之後
就吸收加入她們一起走的獨身女子
其中那個妹妹很活潑 問我幾號開始的
我一說 她一副快昏倒的樣子
原來我走三天的路 他們走了六天!
因為她們的作風是 某天本來想走個20
但是在12公里處 看到一間庇護所不錯
就直接入住了 (妹妹狂笑)
哈哈原來是走悠閒風格
因為他們旅程時間有限 也沒有限定一定要走完
也不介意搭車
所以這種隨處走走停停風
也是有的
她們好像很佩服我走很快
(但是我身邊的人都走三天就到... 我並沒有特別突出 還是很慢的那幾個耶)

她們說第一天花了十幾小時才到
有點誇張
一問之下 原來他們那天三步一拍照 五步一停留 像個普通逮丸觀光客!
有點昏倒
難怪走那麼久
我忍不住說 第一天最難 不可以像觀光客慢慢拍照啦
她們說後來才後悔 因為之後天都黑了還在走
她們後來下山經歷也滿奇特的
我真的超級佩服這群女人團
不會英文也這樣混過來了
他們說 對阿就用手機翻譯
也讓我大開眼界 camino 也有這樣的左拍拍右吃吃的閑散走法呢
說來 又有何不可呢?

聊一聊真的覺得很窩心
直到店長射過來的眼神實在是太恐怖
才發現我們用"外星語"嘰嘰喳喳 一定很干擾他們生意
只好趕緊買東西
還應她們要求用破西語幫問可不可以熱泡麵 (不行)

買完出來
在人行道上又聊了很久很久
風颳得再冷 也沒有吹熄我們興奮泛熱的雙頰
他們說了很多趣事
我記得內褲失竊那段 (又是內褲!!)
同庇護所某外國情侶之男生
晚上去收兩個人的衣服 誤把架上所有女生內衣褲都給收了 包括她們四個的內褲
她們找不到內褲還生氣以為被偷了
隔天早上 在女友督促下
男友一邊道歉一邊一個個還她們內褲
哈哈哈 實在太有畫面 深刻難忘

最後實在太冷又晚了
還是得說bye bye
我知道 可能再也不會在路上碰到他們
不只因為他們每天只走12
而且明天他們還要玩潘普洛納一天呢
那就不可能再遇到了
心裡有點捨不得
聊得這麼融洽
而且是好不容易遇到的台灣人!!
不過我只能祝福她們
然後分道揚鑣

這就是萍水相逢吧
所謂一期一會
每一次的相遇 都只在當下那一刻
每一個緣分 都會盡
就只能珍惜當下 並接受事實....
深有感觸

我慢慢踱回旅館
因為只是一棟普通公寓
還差點找不到冏

今天真是太漫長太刺激了
回去立刻倒下睡著zz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