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0日 星期二

住歐風貨櫃~day 5 Obanos to Estella 朝聖者之路 第五天 西班牙

早上起得晚
梳洗好時潔西已經要出門了
約翰也已經吃好早餐

這家有附早餐~貼心!
雖然是簡單的麵包及麥片果汁
已經很滿足了

看到我走出來
約翰用有點疑惑的眼光盯著我 說
你不是告訴我要早起早出門嗎
為何現在八點你還在這慢慢拖
我:....
你要聽短版還是長版的?
長版的就是
昨天因為大家一簾之隔
整晚就聽到很多 打呼 翻身 衣物摩擦 腳步聲等等
我對聲音很敏感 所以很難入睡
然後發現我自己的睡袋每次只要翻身
就會有很大聲的尼龍布料摩擦聲
感覺黑暗裡聽得特別清楚
但我又睡不著 所以翻身是必須的
想翻又不能隨心所欲地翻 怕太常翻吵到別人
所以睡得沒太好
因此早上只好趁大家梳洗時賴床一下

約翰聽完卻跟我說他睡的超好
有點想揍人...

廚房裡韓國人竟然在那邊自己加菜
煎蛋來吃 鬧得滿室生香
而且沒想到他們明明兩女一男 下廚的竟然是那個男子
這如果是日本或台灣 90%都是女生煮吧
難怪那長水泡的韓國女孩送秋波
她一定對歐爸有意思啦 歐爸還會煮飯 簡直太有魅力了
她可以哀情攻勢 歐巴我腳好痛~之類的
(路途長遠 無聊自己腦補韓劇)

話說會講英文的公關女孩跟我們說
因為女生水泡嚴重絕對無法再走下去
所以三個人今天打算留在這個小鎮 休息一天

哇~竟然這樣情況下也團體行動
佩服
因為我相信很多人會分開先走
這不是無情不無情
而是原本每個人的計畫就不一樣
都可以體諒 也應該體諒的
所以 該不會是水泡韓國妹子真的打動了刺青男的心?!
真是一齣清新朝聖之路韓國愛情劇

另一方面
身為聯合國小組 我們三個要各自走
因為步伐真的不一樣
我也很高興約翰願意自己走哈
個人覺得 自己走才能體會真正的朝聖之路
但是等到我出發他還老神在在地在看電腦
說要查旅館還是啥的
想嘮叨一下(老媽子來著)
後來想說算了 每個人自己有自己的路要走

出發!一開門就看到一堆人從我面前走過去
原來我們就住在朝聖者之路的路邊耶
立刻跟上他們走 不用看地圖~開心
很快就到了 puenta la reina大鎮
這時朝陽初升 把空無人煙的米白色小鎮照得很美
沿著鎮中心的長長的路一直走
很快就出城了
這個鎮有名的就是一座橋
不過可惜趕路看一眼就走了
美美的景色


然後就到了要上廁所的時間了!(重要)
走進一間咖啡廳
這陣子天天喝咖啡 身為茶人 好想念我的茶
所以看到他們有賣茶(不是每間都有)(這裡是咖啡的國度)
立刻點了一杯
價錢跟咖啡差不多
給了我空杯 茶包和熱水
在微冷的早上
感覺很好
可是當我泡好茶一喝
哇歐 這什麼味道
原本是普通紅茶包
可能他是用咖啡機的熱水吧
泡起來有股怪味
整個讓我想翻桌orz
不過不要自以為是公主有熱的可以喝已經很好了
帶著感恩的心喝光 再次向前行

之後到一個叫做Cirauqui的小鎮
仰頭一看 整個鎮在一個山丘上
磚房都蓋在斜斜的山坡上 好像個小城堡 很可愛
但是黃色指標就是要你跨過這個小丘 登山來也
爬坡可能是這趟路上最讓人崩潰的點之一
走20km已經很難 如果其中一半是上下坡
那體感距離可能就是25或30公里
叫人如何不崩潰?!

重點是貌似有一條捷徑 可以直接跳過這個城繼續走
我考慮了三秒鐘 還是乖乖爬山了
因為昨天誤打誤撞走上捷徑就算了
今天可是清醒(?)的
衡量了我的體力沒問題
還是決定走原本的camino way
不走偏方!

結果上了山丘
在最上面的長椅上休息了十分鐘才下來哈哈
可以走是很好
但我覺得取決於自己的體力以及來走的目的
沒有必要堅持
如果有人想跳過一些部分 也是完全可以的

中午餓了 下個鎮找個餐廳
一進門立刻被annio haseo~洗禮
這餐廳老闆竟然是一個韓國太太!
原來老闆是當地西班牙人太太是韓國人
可惜太太看我臉 可能以為又友愛招呼了一個大韓民國同胞
結果我是台灣來的 失望中~
後來就由西班牙人老闆用英文為我服務

午餐簡單吃個tortilla
這tortilla可也有學問
我最愛的墨西哥食物裡
tortilla是面餅皮的意思
就是捲餅外面一層厚厚麵粉或玉米粉做的皮
在這裡第一次看到tortilla
還在好奇他們餐廳怎麼只賣面餅皮?
一點之下
原來西班牙的tortilla是完全不同的東西
這裏的tortilla是蛋餅
簡單來說就是烘蛋 煎得厚厚的一個大圓形(不知道要用幾顆蛋 可能20顆?)
裡面可以放一些料
但最基本的就是放馬鈴薯塊在裡面

這tortilla根本就是西班牙北部的基本款料理 可以說是西班牙滷肉飯或包子?哈
就是隨處可見 一早就已經做好了
等你一點餐 他幫你微波一下就上菜
這裏的雞蛋也是鄉下的好雞蛋不是大量機械化生產的
因為原料好 所以單純又美味
再配上麵包和可口可樂
就是朝聖者的一餐
這家店自己的特色口味就是在裡面夾上生菜和番茄
不錯~

吃飽繼續走
目前為止天神心情好
所以天氣都很好 大晴天~
照相起來也都美美的
這張照片照的不錯(自己講)


有看到背後有一群人在馬背上嗎
沒錯
走這條路有三種官方承認的方法
1用你的雙腳
2騎腳踏車
3騎馬(這是延續古老的的傳統吧)
不過第一個方法是最多人用
也歷時最長的
畢竟騎車或馬只要十來天吧
感覺少看很多風景
也沒有徒步的精彩
還是乖乖使用自己的11號公車吧

今天很罕見的沒有遇到認識的人
也沒有新認識什麼朋友
只有點頭再點頭之交
不過在湛藍的天底下
一個人靜靜走著
像吞了一塊明礬
心裡的渣滓能夠慢慢沈澱
難得能有這種一個人面對自己的時光
想放進瓶子裡拴緊
好好珍藏這一刻
等我在塵世中透不過氣來
再打開這時光之罐
讓清新的空氣再次灌滿我的肺和我的心
今日一句: 一個人走的時光 更值得珍惜

終於到達今日終點 不大不小的鎮Estella
跟一路上常見的那種 整個城鎮彷彿只住了三個老奶奶和一條狗的小小鎮
Estella 算不小吧
今天也住到好的旅店
叫做Agora Hostel
不過入口真的讓我一陣好找
裡面是一塵不染的小型青年旅館 歐洲風設計感濃厚
有點頹廢風
好處是有我的最愛小窗簾~~
雖然是上下舖
但就像是堆疊的貨櫃
有自己的小空間
可以很有隱私在小空間裡滾來滾去
這是他們網上的照片~看起來很舒適吧


也有個人在櫃檯讓我們問東問西
態度也很好

目前是第一週 人說最難熬就是第一周
我每天到了旅館第一件事就是睡覺
沒辦法 太累了
到達通常都是下午兩點左右
剛好午睡一下
午睡完就餓了
如果沒吃點心就會出去覓食獵人來著?
(你沒看錯 camino除了走路 就是個一直吃吃吃和睡睡睡的故事)

因為西班牙人大概兩點午餐  八點晚
而我們朝聖者時間跟當地人不同
大概十二點就餓
下午五六點再餓一次
這些時段常常沒餐廳可以吃 因為餐廳會直接關門你想說有麥當勞嗎想太多了

很多朝聖者都是等住處的晚餐開飯才吃
但是開飯通常都七點以後
外面餐廳更是八點才營業
聽很多人都說整個下午肚子空空等晚餐開飯
那種飢餓煎熬真的很難過
我懂
因為走完睡一覺 剛好把身體熱量耗完
這時怎麼等得了三個小時?!尤其像我這種吃貨
所以我每天都會多背個至少0.5公斤的零食雜糧水果哈哈
這樣不但肚子滿足 沒東西吃的時候也可以放心走

所以當我六點多在街上閒晃覓食時
已做好沒正餐吃的心理準備
但是餐廳沒有 cafe是有的
西班牙人兩餐之中會去喝咖啡(真是幸福的一群人)
不喝咖啡也可以喝酒
我有說過這裡的酒比水便宜嗎?
沒有?那現在說了
這裡真是紅酒氾濫
而且超級便宜
又滿好喝的
連我這個對酒沒興趣的 有機會都會喝一小杯

而有賣酒的另一個好處是
賣酒的餐廳一定有tapas!
因為tapas就是西班牙的下酒菜
就像韓國人chicken beer炸雞一定配啤酒
我們(?)西班牙人就是葡萄酒一定配tapas!!
而我就受益於在傍晚六點沒飯吃但必有tapas可吃^_^

對於西班牙人來說 tapas不是飯只能說是點心
但我大概吃兩個到三個tapas就飽了
好吃又到處都有
所以我愛死tapas了!

話說在Estella小鎮中心晃來晃去
不知該去哪家bar
之後看到街邊有兩家看起來都不錯 不知該去哪家
就問了一旁像是祖母 母親和孫女兒的三人組合
我用破西班牙語+手勢 翻譯成中文聽起來應該像 "這家 那家 比較好的??"
幸好她們有理我沒把我當瘋子
孫女理解度比較高 還幫我翻譯給另兩個人聽
我聽得懂她在說的 就是我想說的 orz
後來他們討論完畢 孫女還用不錯的英文說
我們覺得那家可能比較好~
真想說 妹妹你英文不錯喔!
不過也只道了謝
趕快入店!
因為我太餓了

我坐上餐廳吧檯
一對夫婦正忙著泡咖啡
我只看到面前一排tapas 看起來超好吃!
就開心的點了兩個
老闆娘胖胖的很可愛
老闆寡言但是很認真的工作
為什麼全世界每個地方最美好的當地小餐廳都是這個模式哈

但是西班牙人好像多了層顧慮
也可能是太忙
兩人看起來很嚴肅
只有老闆娘會說英語 但是她也不太熱情
讓習慣美國式熱情的我有點被冷到
我本來想點甜一點的酒
但是溝通不良 最後我只要了當地的酒來配我的小菜
好吃!
實在太餓我好像吃了兩個還三個之後
還要了橄欖 算半份tapas吧
這幾天很想練習西語 
可惜老闆兩人忙得團團轉 實在是分不出身
而且我長這樣(對他們來說或許像迪士尼的木蘭?!) 
當地人都很難相信我會講西班牙語 所以也很少人理我
他們只用奇怪眼光看我 因為他們都在點咖啡
只有我大啖tapas和紅酒哈
只有隔壁老先生喝酒時跟我搭話一兩句

還記得點橄欖時老闆娘不在
只好跟老闆點
明明用西班牙語說的 他卻猶豫一下才給我
老先生也用奇怪的眼光看我
我只是因為吃不下別的了才想說吃點蔬果
而檯面上唯一接近蔬果的東西就是橄欖
管他的 照吃
味道 很普通 但很健康的感覺
吃飽了問有沒有甜點
老闆娘已經習慣於我的奇葩 但是他們真的沒有就是沒有
問我要不要咖啡
我想 可以加糖 就算甜點了吧
所以就點了咖啡
下次可以整整一篇討論朝聖者之路的咖啡 還有加不加糖的這個深刻問題
不過這杯附上個驚喜小餅乾
真的替我畫下完美句點


吃完想起剛剛查股哥大神
西班牙不用給小費 除非超級喜歡她的服務
而且只要給1歐之類的
不像美國15%嚇死人
而且後來才知道 橄欖不用錢
是點了酒就免費附上 (這裡真是天堂)
我想到老闆娘那麼忙還被我問東問西煩了好幾次
付錢時就多給她一歐
她就非常開心的跟我說聲 Gracias!(謝謝)
我也說謝謝~
我還記得她的笑容 那是她第一次笑吧
不過不是因為一塊錢本身
後來我西班牙住久了(?)才知道
是因為餐廳裡幾乎沒有人會給小費
必須是她的服務非常之好 客人才會給
我會說 she totally deserves it. 我有感受到她的用心 她絕對值得
不過能讓一個人很開心 或許開心一整個晚上
我也感到喜悅

在路上繼續晃
可是肌肉痠痛 只能慢慢的走 而且很快就累了
到八點天還沒暗 但我決定撤退回旅館睡覺
然後發現一件事 就是我又餓了
有點太誇張了
雖然我晚餐是吃的不多啦
不過兩小時就消耗完?
這彷彿是青春期少女的食量..對吃貨來說真是太美好了!!
還沒寫關於怎麼吃都不會胖的專題論文之後補上
回家路上就開開心心的去商店買了餅乾跟酸奶
進旅館把它吃光光
十七歲的感覺真的太美好了

吃完就去睡覺
因為隱私太好
根本沒認識其他住下的朝聖者哈 
今天就在吃跟睡的重複循環裡結束了...or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