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5日 星期四

day 4 Pamplona to Obanos (Puenta la Reina) 西班牙朝聖者之路 法國之路 第四天 (上)

擁有自己一間房的下場就是睡得很晚
因為聽不到別人七點就出門的聲音
又對自己太好 沒設鬧鐘
下場就是八點多才開始走
天都大亮了
比起前兩天晚很多
好不習慣

早上吃光昨晚外帶的好吃tapas 開心出發
光是出城就要走很久
雖然比大家要少2公里
但因為我出發晚
所以一路上遇到好多正在走的人(應該就是天微亮就出發的這批)
經過University of Navarre
一個處在森林環繞並擁有古歐式建築的大學
真的很美!
能在這種大學裡念書 這些學生真幸福~
唯一就是對朝聖者來說有點難繞出來
靠著手機地圖 還花了一些時間
才告別Pamplona城市柏油路 一腳踏上樸拙的泥土路
走在潘普洛納居民也來走的徒步小徑
路旁都是農田 不過現在好像不是耕種時候
大多是雜草沒有農作物
但突然有片太陽花田!
第一次看到這麼大一片 滿山滿谷都是站得直直的太陽花
只可惜全是枯萎的
望過去是整片灰黑 讓人感到有點沮喪
花瓣全掉光 剩乾乾卻挺直的枝幹及花心
花心裡有一顆顆的子 應該就是葵花子了?
我觀察著 還在好奇嘗起來是什麼味道 (簡直就是吃貨無誤)
但有色心卻沒色膽(?)
直到我前面的當地媽媽帶兩個孩子走進田裡
開始摘葵花子來吃
我不知道該怎麼吃
剛好媽媽看到我在那愣頭愣腦
就很溫柔的朝我招手
我立刻過去
她教我拔出花心的子 還有怎樣剝殼
恩 和我想的一樣 沒有驚豔的普通剝法
不過真的好玩~
我霎那間忘了我是在走朝聖之路
很認真的摘了一口袋儲備糧食後才滿足地繼續走~
雖然生的葵花子沒什麼味道 甚至沒有比炒過的好吃
但是圖個新鮮的我也吃得津津有味

走一走 柳暗花明 竟來到一個小湖邊
只見綠水蕩漾 湖裡鴨子戲水 純然野趣真像個小天堂
我坐在湖邊地上一陣子 直到心情舒暢 充電完成 才繼續前行!
之後就是上坡
爬了一陣子 沒發生什麼事
只一個老先生叫我幫他拍照
之後用日語問我是不是日本人
我用日語回他 不是
-韓國人?
-不是
他就一副很震驚的默默走開了
明明他也不是 聽口音應該是韓國人
幹嘛這麼震驚啦?!

九月底的西班牙還是滿熱的
爬了一陣子 都出汗了
到了朝聖之路的地標之一 Alton de perdon
可以簡單翻成 [原諒之丘 hill of forgiveness]吧
是個山頂上立了很多朝聖者的鐵牌雕像的地標
有騎馬的還有步行的人
鐵牌(這樣稱呼藝術品好嗎)剛好位處最高點
一頭可以看到潘普洛納來時處
另一頭就是今天要走的路 綿延看不到盡頭orz

想到古往今來 多少雙腳踏過同一條路
為了同一個目標前進 就像這些鐵牌敘述的一樣
迎著風 斗篷被風吹起 揹著行囊 慢慢前進
而今天我也跟隨著前人的腳步走著
不分你我他 全部人的信念一致 步伐一致
終點Santiago就靜靜的在那裏等著我們
看著我們的成功與失敗 笑容與眼淚
不禁有點感慨

(後來才知道有個劇組剛好在山丘上拍紀錄片
他們有給路過的朝聖者蓋一個很像哈利波特的紅色蠟章
超級好看! 我每個朋友幾乎都蓋到
但我卻沒緣得到哭哭)

山上風大
我只排隊照了相然後就下山了 (觀光客來也)
太陽也大了起來
只想趕緊走走走
不然下午走太陽的方向剛好刺眼睛
不蘇胡

走過片片農田 正欣賞農田風光
我習慣跟"超車"的朝聖者打招呼 hola! 或是 buen camino!
沒想到就Hola到昨天的約翰先生!
我說 還擔心你出城會走錯路呢
他說 喔~感謝你的各種建議
(我的建議是叫他1. 不要太晚出發
2跟著別的朝聖者一起走)
所以他六點就出發了
結果天是暗的 路上也沒人
似乎是昨天是法國之路的第一個大城 很多朝聖者忍不住去party
酒喝多了今天就沒早起orz

他走一走 不確定方向
怕走錯只好坐在路邊等後面的人 (很重要的做法喔)
之後讓他等到一群愛爾蘭人 就跟他們一起走了
後來就很順利
太好了~ 我說

結果後來變成跟他一起走
其實會不會一起走 主要也是看步伐有沒有一致
路上遇著的人 有些雖然想一起走 但是不是他太快就是我太快
這樣的情況下 就會不知不覺中慢慢分散 變成各走各的
也不用覺得怎樣 分分合合本來就是很自然的事 人生也是

但是剛好我跟約翰步伐一樣慢吧
所以我們就這樣慢慢晃到下一個小鎮
他愛講話 跟我念叨了一堆
只記得他提到他的女兒
曾跑去南美洲做義工吧 會講西班牙語
現在在西班牙工作

終於到了小鎮
小餐廳整個大爆滿 全是我們朝聖者
幸好鎮上有兩三間餐廳
我們隨便選一間進去
跟一個正在吃飯的美國年輕男子分一張桌子
這位有點福態的美國男子正在吃甜點
他說他今天太餓 於是吃個big lunch (午餐吃大餐的意思)
前菜主食甜點咖啡 全上
這大爺的確吃了不少 盤子都堆高高了哈哈
他還是洛杉磯來的 (老鄉老鄉)
差點法國奶奶上身 問他你是演員嗎 (奶奶回顧按此)

然後我和約翰就去吧檯點菜
話說這家餐廳有兩個亮點:
店員的衣服和自動販賣機
點餐時我忍不住跟約翰說
快看服務員的衣服
只見上面寫著
"到Puenta La Reina 8 公里" 旁邊還畫個箭頭
Puenta La Reina 是大部分人今天的終點
哈哈 可以想像這裡店員被問了太多次同樣問題
乾脆特製制服一人發一件
好幾個服務生都穿同樣的制服
恩果真是好主意~
這樣應該可以防止那些愛瞎聊的美國佬一直跑來找你聊天嘍

回座位前 我不禁被一旁的自動販賣機吸引
裡面既非食物也非飲料
卻是一包包"水泡治療包" 一整組水泡貼 水泡藥膏啥的
湊成一組來賣
整台販賣機就只賣這個!
這一看就是專賣朝聖者的
不過到底是有多少人長水泡啦~自動販賣機都出來了
有點誇張
幸好我到現在還沒長 幸運

午餐有道菜讓我驚豔
是約翰點的Gazpacho 西班牙冷湯
我還是第一次喝到這種湯
像是番茄汁裡面加了鹽跟其他調味料
又是冷的
很神奇的東西
但是新鮮又好喝
配著大太陽剛好~
還有他們的甜瓜 超級大又甜
好喜歡!
不過他點的披薩就很普通
為何美國人到世界各地不是吃漢堡就是披薩呢
像我這種嘗鮮者絕對不會點這種氾濫地球的食物~

隔壁桌是說西語的 有一女兩男
我一注意之下 發現那個女的就是第二天同房的阿根廷的西西莉亞!
帶了一公斤的護膚品的那位!(要回顧嗎按此)

她也注意到我
我們說聲嗨 其他人也嗨一下 原來其他幾位年輕男生都是巴西的~
後來又來一個第二天曾同屋的美國男生 叫麥特
麥特撐著森林裡撿來的木頭當拐杖
一拐一拐的走向我們
在朝聖之路上 這種拐著走的可多了 (沒想到我後來也成了一個)
我們剛好有一些食物 就分他吃
他一副很疲累的樣子 說膝蓋痛
西西莉亞立刻從那包護膚品中拿出幾個藥膏
說先抹這瓶再抹那瓶
完善服務令人看著也窩心
我想麥特應該很感動吧
一旁的巴西男生應該也受過恩惠 
直推薦西西莉亞的藥膏好
我之前就看到西西莉亞在幫他們塗藥
現在又在幫麥特
戲稱她為nursa~ 妳是這camino上的護士!
她卻一直推辭 說她不是護士
然後我的西語就只能講這麼多呵
不過我覺得她這包1公斤的塗塗抹抹藥妝品
能治癒這麼多人 真的帶得太值得了!

<見下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