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day 3 Zubiri to Pamplona 朝聖者之路 法國之路 到潘普洛納 第三天 (中)

早上的路就開始沿著公路而行
雖然還有綠意 但是已經可見人煙
還有類似採石場的工業小區
就是給我們一個心理預備
要進城啦

今天路上第一次遇到來走朝聖者之路的...狗!
沒錯
一條看起來很普通的狗
就這樣走在我們背包客之間
讓我錯愕一秒
之後發現這狗跟著一個年輕男子
才知道它是跟著主人來走
我只是問一問那男子 是你的狗嗎?
他說是啊
然後我的西班牙文就只能說這麼多orz
他的英文大概也和我的西語程度差不多
於是我們笑笑 就在此打住

看著狗主人背著墊子頭髮鬍鬚稍嫌凌亂 一副四海為家的樣子
還覺得新奇
沒想到走到後面這種嬉皮風男女 超級多
根本就是朝聖路常見風景
只是看起來沒洗澡 不過他們應該有洗吧 應該吧
那凌亂不羈應該是fashion裝扮吧..?

接著走
路旁有個小教堂
因為不少人停駐 我也去湊熱鬧看看
一個男子抱著他女兒 在那裡用英文講解
最先吸引我的是那女娃娃 兩三歲吧
圓睜著眼睛 一頭波浪捲髮 超級像個洋娃娃
我看著小女娃 萌~~ 講解倒只聽了一半
不過這人好像是英國來的 走過這朝聖路看到這老教堂
就決定奉獻他的人生來管顧重建這座教堂
什麼樣的人會做出這種事呢?真是個狂熱的謎樣之人

他一一說明 壁上舊畫是1200年左右的 留到現在只剩下斑駁的痕跡
但是可以看出畫的是天堂之門
所以這是朝聖路上唯一的天堂入口?
哇立刻吸引了我去照一下相(這位大媽觀光客來著)
接著注意力還是專注在娃娃上面 因為她像隻會動的人偶 實在太可愛了~
之後捐點錢 我的護照上印了個章
看到一個歐美背包客媽媽在逗那小女娃
看來小女娃主要講西語 但是也會聽英文

我也要~想著想著我也跑到旁邊湊熱鬧
小女娃卻像是看一隻綠色大象一樣看我 好像輕微害怕
她可能這一生也沒見過幾個黃皮膚面孔
沒事~姊姊只是個亞洲人....
她爸爸好像怕我會吃掉她?跑過來抱起她
沒關係 尊重宗教狂熱思想保守的您 不過我要強調我是安全的好人啦

幸好我自從去中國藏區旅行之後 形成一個習慣
就是隨身帶小玩具和首飾送人
我拿出一個玩具 還是個塑膠粉紅鑽石戒指
可愛到連我都想忘記自己年齡拿來玩了
小女孩住這麼鄉下 老爸又是超狂熱虔誠信徒
連亞洲人都沒啥看過 這個超級文明商業化產物之塑膠玩具
一定沒看過!

果不其然 本來在爸爸懷裡吸著手指的女娃
看到我的新武器 立刻眼睛閃閃發亮
爸爸也很配合的把她放下來
她緩慢但堅定的朝我前進
看來就算是綠色大象 只要有玩具就不怕你~
我眼神徵求父親同意以後
小女孩就來我面前 拿了小戒指
她回到爸爸那 但爸爸推著她說 要說謝謝
於是她轉回來我這 說thank you
這句說得卡卡有點不順
聽得出來她有西班牙口音 想來母語應該是西班牙語
英文很少講
我只摸摸她捲捲的頭 就心滿意足了
看她愛不釋手的樣子
我也很開心!

路上磨噌的結果
就是遇上比我晚出門的金髮女孩安娜
她也被教堂吸引而停駐 後來和我們一起聽解說
我送走萌萌小女娃之後
看到她很學究的問那教堂主人有關教堂的事
我不禁搖頭莞爾  昨天也是 深究每個小細節 有疑問就why why why
真的就是他會做的事
也是她的可愛之處吧?
之後路上就和她一起走
我覺得和她聊的投緣
人家可能不一定這麼想~不知道~但是不管啦
反正我很開心
我們說起 在聖地牙哥終點
我們要互問有沒有「放下」我們各自在意的點
所謂朝聖之路camino 就是一段改變自己的旅程
大家是這麼深深相信的
所以在旅程之終 她要看看能否放下沒有肥皂的洗手台 (潛意識是放下對得到病菌的恐懼吧)
那我 就是要能夠一個人安心的野放 (潛意識是放下亞洲人的矜持?!)(這是什麼奇怪的目標)
我們說完大笑
她直接說不可能
我心裡則有點遺憾
因為她昨天已說她會在潘普洛納 就是今天的終點城待兩天
好好觀光一下
但是我並沒有這個計劃
所以我們明天就一定不會再見了
這是朝聖路上最折人心弦的事
相見的朋友 都是一期一會
有時候因為步伐不同 就很難再次碰到面
有時候卻又在不預期的狀態下再會
重逢的時候的驚喜與甜蜜
和無法再見的惆悵交織而成朝聖者心中的難忘回憶

和安娜 真的就自從那天以來沒再見過
可惜沒先留聯繫方式
whatsapp也是後來因為這裏歐洲人用才創了新帳號
依她左看右瞧的走路方式 不知道在我後面幾天呢
最終到終點也沒見著她
有點小遺憾
但是希望她的朝聖之旅也是美好的!

之後太陽出來了就開始熱了
幾次休息都遇到一個白人大叔
實在很巧
大叔就和我攀談起來
原來大叔是加拿大來的馬文
職業是律師
已婚有兩個孩子 一個十幾歲一個九歲
他(還有遇到的所有的歐美人)稱讚我英文好
我解釋我住在美國
因為亞洲臉孔卻講英文 這種組合常讓歐美人士感到不適應
從此我成了亞裔華僑的代言人
專門打破大家 亞洲人就是不會講英文 的刻板印象
(我這個任務做得還滿成功的哈哈)

後來我老靈魂上身
就跟他聊得很融洽
半路我肩膀劇痛
第一天背重包  沒想到背著背著肩膀特別痛
真是天幸馬文就在我旁邊
他教我如何正確背登山背包
他說他也研究了很久還去問專家朋友
原來背法是有學問的
至少70%的重量應該要由束緊的腰帶讓腰部支撐
只有小部分重量是肩膀支撐
肩帶也需要調整
我完全背錯了 難怪傷到肩膀
他幫我做了調整之後 好了不少
我直說他是小天使 沒有他拯救我可能痛到走不下去
他秀出他肩膀 背帶摩擦之處竟然磨出小水泡!
他說也是有好心人教 他才學會

雖然路途漫長
但是直到潘普羅納我們也隨便聊了很久
有朋友一起走 路途感覺短很多!
我想很多人都會在意的是
他把老婆小孩留在家裡自己出來走??的這個點
沒錯 就是如此
我也覺得很厲害
但是歐美國家的朝聖者
雖然大部分都是兩個人
但是偶爾也會聽說一個人來走

我說你老婆讓你來喔
他說 之前她來走過 所以現在換我走
啊?原來是這麼回事!!
原來馬文太太有天突然說 我要來走朝聖之路
好像也沒有特別明確的理由 就是想走
然後在老公錯愕下堅持自己來走 小孩那時也小
但她還是來走了!花了一個多月
所以現在很多年後
先生說 換我來走
老婆也不能說不 就讓他來了~
所以就算是有家眷 感覺彷彿不可能花上這一個月
還是可以來的!!!
現在就有活生生的例子告訴尼
只要想來 沒有人能阻止你~~除了你自己!

我說你想孩子嗎
他說想啊 會跟他們視訊
八九歲的男孩說想跟著來走
我說你會讓他跟嗎
他搖搖頭
也是!不太適合
目前路上也沒看過小孩

走啊走 不知不覺中就從泥土路走上柏油路
兩旁也都是公寓了
原來我們到了潘普洛納近郊
這時 他開始考慮晚上要住哪裡 因為他沒訂住宿(正常)
我幾天前就訂了住宿點(奇葩)
所以我要往我的旅舍去 他則用手機查詢
我們坐下休息的地方有幾個嬉皮風的人
他和他們討論住哪裡
而我就在那裡分手揚鑣

進了Pamplona中心
人潮眾多
好久沒看到這麼多人了 有點需要適應
原來今天(週日)是他們某慶典的最後一日
全城都在喝酒慶祝
我背著背包穿著登山鞋 像個帶著背包的流浪者 有一點格格不入
話說一進城 就不像之前常常看到同類朝聖者
他們好像就混進人群裡了
我這個背包朝聖者 獨自徒步 還是個亞洲人 還是年輕女性!
多重稀有身份(自豪) 整趟一直被新奇眼光洗禮 (之後就習慣了)

已經下午兩點多
因為順路+肚子餓
我先到了之前就查好的餐廳
真的超級湊巧的是我弟大學時來西班牙交換學生
來的就是這潘普洛納
所以問好他好吃餐廳 來之前已標註
本吃貨在進旅館前先吃再說

西班牙最有名的是什麼
當然是TAPAS 各式配酒小菜
我標註的餐廳是當地有名的實驗型tapas 餐廳 Baserriberri
實驗型的意思是 非傳統 他們會發明創造新的下酒菜
沒吃過西班牙傳統tapas就開始吃這種實驗型的 真的好嗎?看官可能會問
不過當一道冒著乾冰的煙的小菜端上來時
我覺得非常可以

這是他們當時的得獎小菜
羊乳法式brioche麵包上佐泰式羊肉
放在冒著乾冰的炸彈型容器裡端上來
配上調酒 真的很過癮
另外還有他們著名的churros長條形點心
沾醬是鵝肝醬特調醬汁 上面還撒肉桂粉
超級濃厚 非常美味!!
他們有英文菜單 服務生也會講英文年輕小哥人超好
立刻讓我疲憊旅人的心得到撫慰

還沒完勒!今天特別長... 看倌您都覺得長了 這天我真覺得像是經過了48小時
(下集=>)



2 則留言:

  1. 好精彩哦
    遇到形形色色的人
    令我也躍躍欲試想走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