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學海無涯



話說回來
目前為止在京都看起來這麼歡樂 好像自己是個觀光客
在玩瘋之前該提醒自己: 我的本業是學生!

首先介紹一下 我的主修是近代亞洲研究
而最讓碩士生頭痛的第一名寶座非畢業論文莫屬
目前已看到二年級前輩們為了論文翹課的翹課 閉關的閉關 埋首書堆等慘況
而我的感觸是: 論文果真是個令人頭痛的東西!
光是要寫什麼就是個大問題
最近我四處遊玩之時喘口氣時腦子裡會默默浮起論文要寫啥?
但不一會兒還是把它拋到九霄雲外去了
如果馬上就能夠清楚自己該研究些什麼
畢業論文還叫畢業論文嗎?
(這是哪門子的自我安慰)

我在入學前就選擇了要跟隨的老師
有趣的是我的老師是中國人 不過她已在日本待了二十年
平時的課也是用日語上 (雖然同學75%是中國人)
沒錯 日本多數大學研究所的學生都是中國人
韓國人也不少
台灣人則為數不多(至少京都是如此)
喔對了 還有日本人(<佔極少數 容易被遺忘)
日本人很少讀研究所
主要因為大多數日本公司希望採用大學畢業生
應該是想早早洗腦訓練栽培這些社會新鮮人吧
雖然也有企業會採納碩士生
但碩士生畢業薪水要比一般大學畢業生高
這些碩士生的資質卻又不一定比大學好
導致有些企業不歡迎碩士 甚至規定只採用大學畢業生
研究所學歷反而可能成為求職的障礙
所以日本人大多不會繼續升學
而也因此日本研究所充斥著附近國家慕名而來的中國留學生
這也是另一種制霸(?)

來日本的台灣留學生大多有喜歡日本文化的一面
每人大多專精日劇偶像漫畫電影音樂電玩之中的一項以上
反觀中國人很多都不是如此
據朋友訪問結果顯示
多數中國人留日原因:"因為俺不會英文"
最近中國人也像台灣開始有出國留學boom(風潮)
而留學生大多往英語系國家跑
想學個第二外語而不會英文的同學們才會選擇日本
畢竟學習日文對華文圈的人來說 日文一半以上的漢字等於已經會了

這對我來說真是個新知識
沒想到多少台灣人夢寐以求想到日本留學 想接觸自己所愛的日劇偶像漫畫電影音樂電玩等等
在中國來說卻是不會英文的人的第二選擇
而且有些中國同學還來的不情不願 對於日本文化沒有特別喜愛 只想趕快拿個學歷回國工作掙錢
我想到當我在台北告訴一個同事我將來日本留學時 她那充滿羨慕及憧憬的眼光

所以我一定會好好把握這段留學時間 好好充實自己 不要辜負了這個珍貴的機會
 雖然明天放假要出去玩 我一定會認真求學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