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有感而發之日本電車

繼之前在電車上目睹的讓座之後
昨日坐電車去學校
一邊感嘆必須趕早上九點的課一邊擠入車廂
在早上八點多坐電車本身就是個挑戰
奉勸各位來日本旅行的朋友 如果非必要千萬別坐平日早上七點半到九點的電車
因為這是上班族去上班的尖峰時刻
除非你想嘗嘗當沙丁魚的滋味
何謂擠電車?
在說這之前 必須先討論一下所謂距離感
來日本以後更強烈地意識到何謂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感
我指的是身體上對距離的意識
日本人同事曾向我指稱 台灣人對距離太不敏感
某歐吉桑(下屬)跟他講話時靠他的臉超級近
口水都噴到上司臉上了自己卻還沒發覺
雖然沒有惡意 但是日本人還是會覺得"這位大叔你不覺得靠得太近了嗎?"
我覺得台灣人普遍都不會特別拉開和陌生人的距離 其實這也反映出台灣人的友愛熱情 一種願意接受外人的心態 在這種親切感之下 身體上也不會特別和別人保持距離
另一方面日本人就很在乎這種距離感 因為他們覺得這是一種禮貌 尤其是不認識的人 一定會保持一定的"禮貌距離"在所有公共空間都可以觀察到
其中之一是排隊 台灣人排隊和日本人排隊時 日本人與別人間隔的距離絕對離得比台灣人遠 下次有空可以觀察看看
而住在日本的我也入境隨俗 在電扶梯上排隊時不會排在上個人屁股後面 而會在他之間隔一個階梯的"禮貌距離"
日本人對於距離這點很注重 我想其實心底也是以"尊重別人"為出發點吧

回到擠電車 =>何謂擠電車?
在"禮貌距離"的前提下 日本的電車卻是擠到一種誇張的地步
我曾經遇過:好熱想脫外套但無法因為手臂不能伸直不然會撞到人
或是:整趟車鼻尖貼著車窗
更常見的是:這人的香水好臭 把頭轉個方向 另一個歐吉桑身上有怪味 再轉 路人丙滿身汗臭快把我熏死啦!....只好回去聞香水 因為是裡面最不臭的
好吧終於鋪陳完畢(廢話也太多)

昨天就是在這種滿員狀態下 在某車站一次上來一整班幼稚園的小朋友和老師 大概二十幾個人!這節人雖多卻安靜的車廂立即被童顏童語轟炸
不過因為都是可愛的小孩 大家還戴著一樣的黃帽帽 太可愛沒人能對他們生氣
只是物理上要在有限空間內容納這麼多人真的太勉強! 於是大家只能往內擠 這時什麼禮貌距離早就拋到九霄雲外 只要不要被擠扁就好 外邊的人一往內擠 在裡面的我們像被大浪打到一樣突然被推往後面的人身上 其激烈程度彷彿被郭靖的降龍十八掌打到 為了生存乘客只好各自發揮實力 就為了不被擠扁 我立刻施展"包包功" -利用包包為自己多騰出一些空間(是我在東京練出來的密技哈哈) 
但可悲的是每到下一站又會有更多人擠上車! 雖然是沒辦法的事 但是可以感覺到身邊乘客們壓抑著自己的負面情緒 我想如果眼神可以傷人 那些擠上來的人可能凶多吉少...
如此重視個人空間及禮貌距離的日本人 卻願意在電車裡擠成沙丁魚
反而尖峰時刻忠孝復興站的一班班捷運 擁擠程度連日本的一半都沒有 台灣郎卻不屑的揮揮手 很豪爽的決定等下班車...
電車文化 真是個值得研究的課題 

最後 那群小朋友終於下車時 老師竟然先對所有乘客深深一鞠躬 並說:對不起給大家帶來困擾了 才下車
電車上的日本文化 日本裡的電車文化...刻畫出日本很有意思的一面 
<恩怎麼好像在寫論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