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從優秀青年身上學到的事

所謂留學
其中很重要的意義就是交流
在國外遇到各式各樣的人
和這些人交談 接受不同文化的衝擊
我認為那都是學習的一部分

雖然我身旁的衝擊缺乏多元性=身旁只有中國人和日本人較多
但今天想和大家分享從中國同學身上學到的事

最近有幸認識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內地名校出身的學生
某晚上同桌吃飯
一位在東京大學另一位在京都大學 都是理工科系
(註:東大=日本第一 京大=日本第二)
快被一股書卷氣給吹翻了
或許社會普遍眼光會將他們分類成"宅男/宅女"
但是千萬別小看十三億人口中篩選再篩選再篩選之後
能夠成為國費留學生的孩子
我想也不必我多說 中國隨便一個省的人口就和台灣一樣或超過台灣人口
每個省的最優秀人才全部擠破頭想進去的大學就那麼幾所
在如過江之鯽的全國學生中真能跨過那最高學府門檻的 絕對有兩下子(或是父母有兩下子冏)

反正我們聊了很多時事
聽他們說之前那位姓很特別的中共高層為何被拉下來的故事 真有趣
除了台灣這個敏感話題大家很有默契的跳過 其他話題都沒什麼問題
新學來的詞: 
學霸=很會讀書的 (像他們兩位) 
學渣=不會讀書的(...請不要亂指人)

恩反正我的感想就是和我們同年的這批對岸同學真的很有想法
反觀國內大部分和我同齡的人容易滿足於現況 
待在自己開拓出的小小天地 滿足於其實非常低廉的薪水 一邊喝珍珠奶茶一邊看韓劇感到幸福無比 無視偶爾冒出的無法掌握未來的不安感 而坐擁自己的小天地(但是在離開那片天地之前完全認定那就是世界的全部)
話說這其實也沒什麼不好 (是赤裸裸的我在台北工作時的寫照)
不過比對坐在對面的對岸同學
才察覺自己的小肚小腸 
因為環境讓他們必須面對激烈的競爭 把他們壓成一個更成熟更謹慎的形狀
請讓我(哪根草)簡單下一句評語來敘述他們= 深思熟慮 清楚知道並完整規劃自己該走的路
就算他們也是坐在井底看天空的青蛙 他們的井可大得嚇人


在這裡分享一個(似乎是)優秀人才的必備條件
那時我們談到日劇/韓劇 
正常人一號: XX日劇超級好看 大家都瘋狂看到沒日沒夜  
學霸一號: 看影集? 那時考試時忙著讀書 看日劇的時間都是硬擠出來的 好不容易讀完書 看上一集之後馬上關電腦睡覺 隔天又早起看書
正常人一號: 什麼?可以只看一集?不會超想看下去嗎?
學霸一號: 沒辦法 再看下去就會擾亂學習計畫 所以看完要下定決心馬上關機
學霸二號(彷彿理所當然): 我也是這樣的
我:佩服..
為了達成目標 規劃出一步步該做的事 然後真的去實踐
用這個方法 他們真的考上了一流大學
要成為優秀人才 我想不可或缺的東西之一就是自制力
我想到之前明明吃很飽在經過夜市時還是忍不住買了心愛的珍珠奶茶然後喝完肚子脹得快爆掉..汗顏(<-這是自制力的問題嗎)

另一個重要發現是這些優秀人才都很勤奮
他們的讀書是種習慣 是種很自然就該達成的責任
他們對讀書的認真以及幹勁讓我想到我的爸媽
聽人說中國這一代的拚勁等於我們爸媽那一代
只能說 再這樣下去可能會有點慘...
腦袋裡浮出了孫中山先生...梁啟超...康有為...屈原...蘇東坡...孔子...孟子......臥薪嘗膽的某王(?)...

 哀學渣要乖乖去讀書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