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無情不似多情苦

最近在研究中國文學
邂逅了一首詩

玉樓春  晏殊

綠楊花草長亭路﹐年少拋人容易去

樓頭殘夢五更鐘﹐花底離愁三月雨


無情不似多情苦﹐一寸還成千萬縷

天涯地角有窮時﹐只有相思無盡處 



我的中文造詣真不怎麼樣 
幸好這首詩還挺白話的 意思很明確
兩個字總結 就是個思念
但吸引我的其實是一句

無情不似多情苦﹐一寸還成千萬縷

說來還真是這樣
剪不斷理還亂的思緒 我想只要是人應該都有經驗
尤其那一寸還成千萬縷 真是貼切阿
明明多想無益 但仍然忍不住會去想
無法控制自己的念頭 真是痛苦阿

但作者對自己的多情以及那千萬縷的情愁
似乎抱持著一種就讓他去吧~就讓我沉浸在這愁悵裡吧~
的無力感
雖然他其實已經寫出怎麼解決這苦惱的法子了...

只要"無情"就不苦了嘛!

這些念頭 雜念 情愁其實都是我們自己創造出來的垃圾
如果能夠控制自己的念頭 不再去沉浸於自己的情緒裡
能夠脫離情感 就不會有苦了嘛
所謂無情我想解釋成缺少 沒有的"無"
沒了情哪來的千萬縷煩惱?

作者自己明明是知道的 卻還如此陷下去
自願被相思所纏 被多情而苦
這只能說是犯x... (馬上被拉下去處斬) 

呵呵對不起把一首美麗的詩解的支離破碎 (其實一點悔意也無)
這"無情"說來簡單 做起來可不容易
不過好在我們現代人不像以前資源匱乏
如果有什麼煩惱不開心
上進一點可以去書局翻翻勵志書 或去運動消耗體力 再大睡一場把它忘掉(?)
平凡人的話更多選擇 可以去看漫畫看日劇看小說看電影唱卡拉OK上非死不可 反正就是做些自己愛做的事 
不然更簡單地 來一碗芒果冰 珍珠奶茶 木瓜牛奶 哈根韃子 奶昔 香草冰淇淋 抹茶冰淇林 杏仁茶 麵茶 米苔目 粉圓冰...etc
一吃下去 我敢拍胸口保證什麼都忘得了!
(體重維持就不敢保證了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