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

京都和束採茶之旅

上周日去宇治參加採茶體驗活動
宇治是世界有名的日本茶出產地
而幸運的我就住在宇治旁邊!
每天就拿宇治茶來漱口...才怪
不過到處都在賣宇治茶的點心麵包飲料餐點就是了

話說是第一次參加這種本地日本人所辦的活動
沒想到由於路不熟竟錯過本來要搭的那班電車
只好搭下一班電車
結果到達時間差了十分鐘
但是要轉巴士時 因為是鄉下 錯過了下一班竟然要等一個半小時!
就這樣錯過了與大家的出發時間...
只好從上午組降級到下午組

雖然開始得不太順利
但是幸好後來平安從加茂站坐車到位於鄉下的"和束"
路上美景

真的是個觀光客不會到的地方
不算景點 真是個茶的出產地而已
路上都沒什麼人
只有很多茶園

之後我們先集合 一起爬一小段山到茶園
有些女生選擇換裝 穿採茶女的衣服
聽到採茶服裝只讓我聯想到台灣的遮陽帽袖套和花花的歐巴桑頭巾
想說這不過是吸引觀光客的噱頭所以沒換
但是他們換好出來後我有點後悔...
怎麼這麼可愛!


一群人出發去採茶
認識一個從九州來參加的朋友
九州耶!! 要坐飛機超級遠
真是個捧場的孩子
後來她說她在JAL工作 機票可以特價
難怪可以用飛的~(日本交通特貴我想也不是新聞了)

好,話說"宇治茶"之中很大部分的茶是從這個叫"和束"的地方來的(老闆說的)
看這裡好山好水就知道 採出的茶品質一定不錯!

帶頭大哥(?)只簡單叫我們採一心二葉 就放我們吃草了
我說吃草是真的 因為他們說剛採的葉子可以吃
我就吃看看了
味道有點澀澀的 茶味很淡 草味較濃 但是感覺很清脆! 我如果是隻羊一定愛死它了!


不過只給15分鐘體驗採茶真太短了!
我採得正高興時間就到了
一轉頭沒想到這些日本朋友竟然已經在喊熱 受不了啦
大夥兒只好慢慢下山
沿途看到一些茶樹用黑網包著 他們說是一種叫做かぶり茶的栽種方法 用網子罩住 說在陰暗處種出來的茶味道會比較好
另外在茶園還看到有人用機器把茶樹的頂端裁整成同一高度 一問之下他們說這樣所有茶株的高度都一樣 就可以用機械採茶而不需要用人工採茶~

茶的豆知識:
宇治茶的等級大約如下:
玉露-最高級的茶 應該也是喝牛奶聽莫札特長大吧<-最好是
かぶり茶(kaburi cha)-等級在玉露之下 也不便宜
煎茶-沒用網子蓋住的一般栽種方式下種出的茶 
番茶‐ 還分什麼一番茶二番茶等等 品質沒有煎茶好
ほうじ茶(hoji cha)- 烘培過的茶 有種烘炒過的香味

聽說煎茶雖然甜味不如かぶり茶 但是能泡比較多泡 味道也比較有深度 所以會品茶的人會喝煎茶
番茶和ほうじ茶就是平常家庭買來喝的一般茶
另外還有新茶 就是5月份出的新採的茶 但是聽說雖然味道好但是泡一兩泡就沒了 似乎CP值不高

今天學到很多東西 也發覺對茶這麼有興趣的人好像只有我一個..其他人純是來郊遊的
抑或是交友?(掩嘴偷笑)
有兩個大阪姊姊在攀談後我猜她們是來找男朋友的呵~因為他們一直強調職場上都遇不到什麼人 (我立刻大聲附和)

之後是做茶團子體驗!
團子是一種日本點心/甜點 用糯米粉做的
有三種口味
抹茶 煎茶 ほうじ茶
 拿去蒸之前

蒸好之後的照片...沒有
因為立刻被大家吃掉啦!!哈哈

還有用新鮮茶葉做的tempura(炸物)
再次證實日本人愛把任何東西拿去炸成tempura的習慣
 灑點鹽還滿好吃的~~

之後大家買茶買農產品
然後由小姐教大家泡茶 
和台灣的方式不太一樣












 


一邊觀看茶園美景一邊喝剛泡好的淺淺綠色中帶有濃濃茶香的宇治茶
真是太幸福了!

話說雖然結束時間是五點 但是不知什麼原因沒有在那時候出發成 所以就再等了一個小時才有歸途的巴士
回程車上九州朋友說 聽大家說這團裡有留學生 沒想到是你
是我日語太好了嗎(暗爽)

回到家已經星光熠熠了
結束這個充實的茶園之旅
還從茶園帶回新鮮茶葉妄想能自己把它曬一曬自製成茶葉
現在變成"茶乾"了 
路人評語:真是個天真的小孩..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