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1日 星期一

聖蹟的故事~第九天 Najera to Santo Domingo de la Calzada 朝聖者之路 Camino de Santiago (下)

有人發現遊記分上中下集和作者偷懶度有關這件事嗎?



<續上集>
滿足的下了鐘樓~這景點真是超級值得來的啦!

話說我剛爬下來
鐘樓負責人(也是售票員)就機哩瓜啦問我事情
我沒聽懂
但是他又講一次
喔喔 明瞭
他是在問樓上還有沒有別的人
因為上下樓和出入口都只有一個
而我又是最後下來那個
所以才問我

我的確沒看到任何人了
而我保證我是最晚上去的那個
我就說沒有
看來他看沒人了要鎖門
不過還是怕怕有沒有人會被鎖在鐘塔上變鐘樓怪人
叔叔你不自己上去巡一次嗎~

出來之後
差不多就是彌撒的時間了
順便可以看看教堂

說到Santo Domingo de la Calzada的教堂
最出名的就是教堂裡有兩隻雞
也就是我這次最想看的東西哈
沒錯 教堂裡養了兩隻雞 是活的喔
這其中有個故事 還和我們朝聖者有關
請聽我娓娓道來: (講故事奶奶上身)

在好幾百年前
有個德國來的朝聖者青年 (和他的父母一起走)
在這個小鎮上 住宿處的老闆女兒看中這位青年
但這位青年不中意她
細節我也不清楚 (應該是因為她是個壞女人 請看官讀下去)
落花有意流水卻無情 這位女生因而心有怨恨(應該吧)
竟然把家裡的貴重物品塞進青年行囊 然後誣陷他偷盜 (看吧 這麼邪惡難怪青年不愛)
當時竊盜的處罰是吊死
青年就這樣被吊死了 (這誰查的案子 竟然查成這樣)

他的父母非常傷心 但仍繼續前進 完成了朝聖之路
之後他們往回走 回到Santo Domingo看兒子的墓
結果發現兒子竟然還吊在檯子上
而且還活著!!!!
兒子說 是Santo Domingo聖人讓我復活了 你們快去鎮長家 叫他命人放我下來
父母趕去鎮長家 告訴鎮長
那時鎮長正在吃晚餐 他嗤之以鼻的指著桌上兩隻燒雞說:
你兒子就跟這兩隻燒雞一樣死透透了!
才剛說完 兩隻燒雞竟然在他們面前長出羽毛 變成活生生的雞
還開始跳來跳去 (顯露出他們的活跳跳~)
從此這Santo Domingos的聖蹟就傳遍整個西班牙
(而且他不止一個聖蹟 有好多記載)

而這裡的教堂 從此將那兩隻雞的後代都養在教堂裡面
是不是超級有梗~所以再累也要來看一下哈

彌撒開始了
我進了教堂
跟著其他人在一旁長椅上坐下
來之前我還查了如何參加彌撒
所以比較沒有那麼怕怕的
基本上非教徒也可以來
不能穿太暴露 也最好不要穿拖鞋
可以看到很多當地人穿的很正式來參加
就知道彌撒是個正式的儀式
而且對他們來說 很重要很嚴肅
不可以拿來開玩笑

牧師用穩定低沉的聲音佈道
當然內容完全聽不懂 不過很有寧定人心的力量
大多人都很虔誠地聽著
常常發出附和聲
有些人還跪在位置上低頭禱告
四周很安靜
只有牧師低沉又穩重的聲音迴盪在教堂裡
一切顯得莊嚴
我想在最真摯之中 那種純粹可以直接貫穿一切
所有宗教 種族 文化的藩籬都消失
我們一個個靈魂可以互相了解
因為無論何種宗教 要傳達的message始終只有一個 就是愛

也是朝聖之路給了我充足的精神
讓我有機會能體會這罕見的平靜
一股美好又滿足的感覺包圍著我
雖然我不是天主教徒
但是這次彌撒我很真誠的參與
所以也得到一個美好禮物: 一顆和平的心

特別喜歡彌撒中佈道之後
每個人要和附近的人握手
這時安靜就被熱絡溫暖給取代
當地人很自然的四處握手 有些還寒暄
比起大家盛裝前來 我穿運動裝束登山鞋 整個來說很格格不入
更別說我是亞洲臉孔了 格格不入的等級幾乎就是外星人的存在
我想大概沒人會跟我握手了
但是前排的老奶奶還是轉過身來跟我握了手
一瞬間感覺奇妙又好窩心

最後一個儀式就是牧師會給communion
你會看見大家上去排隊
牧師給每個教徒一片麵包
聽說這代表基督的身體
所以不可以咬 要直接吞下去
這個非教徒就不適合去領
所以就待在位子上就好

大致上這就是我第一次參加彌撒
實在是太有收穫了

彌撒之後 可以自由參觀教堂
開始找那兩隻公雞
可是只見各種小chapel教堂
沒有看到任何雞
我搜尋人群 找了一個女性來問
第一問她會不會英文
結果她英文很好!
耶~lucky
然後問 do you know where are the chicken?請問公雞在哪?
聽起來很蠢 哈哈
不過太想看公雞了所以就這樣了
這位姊姊似乎也不知道
不過他很認真的帶我去問了教堂的人
當地人帶我們繞過去
指著頭頂上一扇合著的小門
就在裡面
不過晚上會把公雞蓋起來

原來在那裏阿...
貼心小叮嚀:要看公雞的同學請不要晚上才來教堂喔

雖然沒看到有點小遺憾
不過倒是跟那位姊姊聊起來了
原來她不是本地人! 而是菲律賓人
難怪英文講那麼好
我們出了門
在西班牙小城的石子路上
跟著其他出了教堂的人走著
姊姊說她是來這裡工作的
在人家家裡幫忙
一週要工作六天
而明天剛好是星期日
她說很高興終於可以休息了
而且他們沒有什麼假期
都要半年一年才能回國一趟
她聽說我是來走一個月的路
很羨慕我有這麼長的假期
我雙腿還在隱隱作痛
說真的走這個也不算真正的假期啦~

她還告訴我哪裡有超市
或是好吃的店等等
我們聊得很開心

之後我們就分道揚鑣了
她祝福我有個好的旅程
我很感謝她
也不會忘記她單純可愛的笑容
留在我旅行日記裡的一頁

<漫長的一天終於完了!zz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